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3.“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微信扫一扫 ×
e9f28f30f7e34e50a113f4d2f2f36f66

  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答:《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第一,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在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形成一系列新方略、新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从系统观念出发优化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坚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对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四,坚持系统观念是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很多矛盾问题相互交织,都需要从系统观念出发谋划和解决。同时,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也需要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等等。这些都要求突出系统观念,从整体和联动角度出发,全面推进各领域方面各环节的现代化建设。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9:5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