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海宁市:不断优化党员联户工作机制 积极打造“党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价值观,围绕把“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走在前列”的治理效能,浙江省海宁市不断创新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将联系服务成效、党员所联系群众日常表现与党员自身“先锋指数”相“捆绑”,切实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好党员联户“亲情网”。打破以往“大呼隆”的党员联系群众粗放模式,建立“愿联、能联、好联”的亲情模式。一是联系“服务网”更亲。发动党员自主申领所在村民小组的群众户,按照“就便就亲就熟”原则,联系户可以是家庭中的兄弟姐妹,或是同姓族人、朋友,以此形成联户“亲情网”,避免因联系人员不熟、感情不深,而导致联户走形式的情形。目前全市16759名农村党员已联系9.55万户农户。二是联户“任务单”更实。在要求党员当好宣传员、推动员、联络员、守护员、服务员“五大员”和联系户有突发事件必到、有问题困难必报等“四必到四必报”基础上,重点围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违章搭建长效管理等中心工作,由党员带头并发动联系群众支部并积极参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联户党员加强与群众沟通联系。三是党员“话语权”更强。赋予党员对所联系群众在享受困难救助、各类创建评选等福利事项中,有建议权、推荐权、评价权、投票权等权利,让党员能更好的联系服务群众。如在发展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推荐审核过程中,必须要听取联系党员意见建议。

  二、强化治理能力保障,打破联户评价“内循环”。改变以往党员考评打分“自娱自乐”现象,实现群众议、线上核、榜单晒,把党员和群众牢牢“捆绑”成为共同体。一是增添“群众股”。将党员所联系群众的日常表现情况,纳入对党员“先锋指数”的考评内容,让党员不仅要自身表现优秀,而且要教育引导联系群众遵规守纪,特别是要积极支持、参与中心工作。如斜桥镇25名党员因所联系农户垃圾分类工作没做好,而被党组织“黄牌”警告。二是建好“数据库”。以村为单位,对党员联系群众情况建立“数据库”,既记录、反馈群众反应的矛盾问题及解决处理情况,又记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参与上级各项中心工作的考核情况。如许村镇李家村开发“民情二维码”系统,党员每次联系走访扫码记录,既反应党员联系服务的成效,又通过系统反应群众美丽乡村、信访纠纷等情况,形成评价考核“大数据”。三是加大“共荣度”。在公开党员联系群众和联系走访情况基础上,建立“红黑榜”,对联户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联户表现不佳的,接受其他群众监督,将压力传导到党员和联系群众。如盐官镇桃园村依托每月“主题党日”,对进入黑榜的群众用照片显示问题,让联系党员现场表态,有党员坦言“压力确实很大,一定要把联户工作做实,万一被组织点名,脸上无光。”

  三、提升整体治理效能,架起党员群众“联心桥”。通过党员与联系群众表现“捆绑”考核,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一是做到有事“一起商”。对于需要村民参与的工作和村党组织需要开展的实事项目,坚持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集思广益,推动基层共商共治。特别是今年以来,依托全市村级各类公共服务用房,在群众密集场所,建设近100个“民情茶室”,党员群众议事渠道更通畅。二是做到难题“齐心办”。针对中心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联户带动群众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如美丽乡村建设中,围绕农户柴草、砖头瓦片乱堆乱放问题,马桥街道、尖山新区(黄湾镇)等创新建立“柴砖银行”“红色公约”等机制,全体村民主动将闲置的柴砖集中储放堆放,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提升了自治效能。三是做到困难“大家帮”。针对党组织和党员缺少资源,困难群众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实际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面上发动全体党员募捐成立关爱互助资金,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已筹集党员关爱互助资金400万元,先后两次由村党组织和联户党员将80万元互助资金,发放到所联系的困难群众手中,提升了党组织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7:46 来源:时代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