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成就巡礼】互利共赢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微信扫一扫 ×

  “十三五”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随着合作不断深入, “一带一路”建设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在湖南长沙,满载零部件的中欧班列即将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在安徽合肥,今年第500列中欧班列满载着为欧洲定制的白色家电鸣笛启程,开往11000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截至目前已经开行超过了10000列,通过东、中、西三大物流通道,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畅通。

  在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上奔跑着的机械冷藏车正在把新鲜水果运往邻国吉布提的港口,再通过海运运往欧洲市场。这条由中国第一条全产业链建设的铁路,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重要的大宗货物运输大动脉。

  “十三五”期间,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业化水平提升,经济韧性增强。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孟加拉国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帕德玛大桥得以兴建,这座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大桥明年底建成后,将结束河两岸居民千百年来靠摆渡来往的历史,孟加拉国南北铁路网也将随之打通。在埃及尼罗河畔,用中国电力技术、标准建设的500千伏输电线路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这条贯通埃及南北1210公里的电力大通道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埃及国家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一个个合作项目,让“一带一路”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

  从2016年—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占外贸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资721亿美元,占比提升至13.7%。“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4: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