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十八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
  五次集体学习
  >来到群众身边 解开群众心结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培厚工匠精神的土壤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1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日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希望大家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来到群众身边 解开群众心结
  ----------
  “俺们反映的问题都查明了,心里的疙瘩就解开了。”日前,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魏庄村的一位村民很高兴,他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明确答复,区纪委监委的同志给他讲清了政策。不久前,亳州市纪委监委启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专项工作。工作中,市、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一人一策”、“一案一策”,做到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魏庄村这位村民的信访件就是“难题”之一。工作组核查发现,他此前之所以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不接受,是因为工作人员回访时,没有把政策讲清楚、讲到位。据此,市纪委监委包案人员多次开展回访,并邀请有名望的老党员、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彻底解开了这位村民的心结。据了解,亳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专项工作已经连续开展3年。3年来,在专项工作中,亳州市、县(区)纪委监委先后化解信访案件350余件,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决杜绝“小事拖大、大事拖久”的现象发生。“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让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在专项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群众身边,能够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心里更踏实了。”亳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剑说。

  【重点关注】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强调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推动党员权利保障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与时俱进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有利于充分体现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党员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激励党员在新征程上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引导党员开展民主监督,旗帜鲜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党员大胆探索、勤勉敬业,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既要以上率下,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又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手机短评】
  培厚工匠精神的土壤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已成为社会共识。“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当中,许多人就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们激励着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争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以此为契机,培厚工匠精神土壤,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必将推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实干而兴旺。高超娴熟的技能,精雕细刻的理念,最终要落实于奋发进取的干劲。“十三五”时期,从“嫦娥”奔月到“奋斗者”潜海,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京张高铁风驰电掣……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诞生,离不开工匠们接续奋斗的实干,刻印着劳动者远望苍穹、探索深海、焊花闪烁、刀锋起舞的身影。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我们就能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征程上汇聚强大力量。

  【图说中国】
  “绿色财富”有人管、守得住
  ----------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内蒙古兴安盟,近些年把高耗能、高污染的高税收企业拒之门外,抓生态建设,从绿色中探路掘金,蹚出一条绿富同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目前兴安盟通过天骄生态文化园等项目,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已完成82万亩,其中有15万亩为沙果树等经济林。同时,今年乌兰浩特市还在内蒙古率先启动了“林长制”试点工作,实现了“绿色财富”有人管、守得住。(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