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十九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统筹资源 ?优化服务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
  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党支部建设要注重创新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统筹资源?优化服务
  ----------
  10分钟能干什么?在山东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刘玲玲办完手续顺利拿到了纸质营业执照。原来,在仙营街道“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协调下,“秒批机”进驻楼宇,企业营业执照可在自助机上办理。过去,面对辖区众多小微企业,“两新”组织所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如今,济宁市任城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楼宇统筹、联动融合、合力共建的方式,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在企业审批上,联盟为楼宇企业提供帮办、代办、协办服务及预约服务,帮企业和群众办事“足不出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探索出一套有创新、有温度、有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全会精神在基层】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
  连日来,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北京市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成立宣讲团,深入各区、各系统和部分首都高校开展集中宣讲。除了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外,还采取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截至11月27日,近5.7万人在主会场聆听或在分会场通过电视收看宣讲,20.7万名各界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直播学习宣讲内容。
  >上海市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旨在用全会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目前,上海市委讲师团80名成员共完成主题宣讲177场,覆盖近2万人;上海各单位自行组织基层宣讲近500场,覆盖12万余人。

  【手机短评】
  党支部建设要注重创新
  ----------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2018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从近两年的实践看,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得到强化,党支部正在成为引领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火车头、领头雁。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基层党组织设置需要及时调整。《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践证明,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楼上、建在项目上、建在产业链上,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影响力。抓支部关键要抓书记,重视支部关键要重视干部队伍。村、社区应当注重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社会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可以灵活运用内举、下派、外聘等方式选齐配强支部班子。在社区,可以从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居住情况等实际入手,配强支部班子,以共性特点为纽带凝聚党员、激发活力。在机关,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有利于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党支部建设注入创新基因,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就一定能做强党支部这个坚强战斗堡垒。

  【图说中国】
  悬崖上采摘铁皮石斛
  ----------
  广西桂林市资源县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资源县委组织部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帮助乡村群众围绕铁皮石斛、冷水鱼等特色产品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了脱贫增收。下图为当地一名党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于资源县大坨村附近一处悬崖上采摘铁皮石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