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昌邑市:“四个聚焦” 夯实农村基层党建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补齐农村党建工作短板,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

  聚焦支部建设。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空白”、运行不畅、隶属不清等问题,不断理顺关系、跟进覆盖、优化设置。调优农村社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户“四位一体”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建立“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功能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细化谈心谈话、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基本制度,推动“三会一课”质量、能量“双提升”。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具体举措和时序进度。用好三务公开系统、三务公开栏“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及时公示三张清单内容,推动基层党支部对单操作、逐一落实。

  聚焦队伍管理。加强总体谋划,不断解决能力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注重从机关干部、优秀现职村干部、种养大户、私营业主、乡贤能人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结合青年人才行动计划,加大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发现培养力度,有效把农村专科学历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践相结合,既明确任务又教授方法,不断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的大学生。加大对村干部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使广大村党员干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举办“百家讲坛”、支部书记擂台赛、专科学历教育恳谈会,在强化学习中提升能力。进一步完善村主职干部薪酬体系,鼓励各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提升农村工作质量,把村主职干部待遇和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注重工作效益、经济效益、个人效益三方面结合,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聚焦阵地融合。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磨刀石,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富民强村、基层治理、人居和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有机融合。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党群议事会议事、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工作机制,把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到教育、引导、凝聚党员群众上来。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文化广场等场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围绕“带头示范、带动群众”目标,不断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拓展党员群众管理服务阵地。推行“强村带弱村”“村企双联双增”,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聚合、辐射、带动、支撑的作用,紧盯农民致富增收目标,大力发展符合本村实际的富民产业,精心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聚焦奖惩评价。注重发挥考核奖惩的指挥棒作用,科学定性量化,从严抓好落实,推动村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耕好党建“责任田”。瞄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抓好抓实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人领办一个支部项目,形成“一支部一亮点”,带动基层基础全面夯实牢固。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建立“年度述职评议”督查机制,让农村党建成为实实在在的硬任务。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考核办法,推行镇街区党(工)委评价、职能部门评价、党员村民评价“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 17:55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