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地处张家口市坝上坝下咽喉地带,总人口2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3万人。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

  近年来,万全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区现有的17163户、379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抓好“两不愁三保障”,让民生有保障

  “今年两次脑梗住院,花了10多万,自己才负担了600多元。”万全区安家堡乡第七屯村的建档立卡户许仲彪出院后,逢人就说医保报销给他带来的好处。

  兜牢民生底线。近年来,万全区坚持现行扶贫政策标准不动摇,精准发力,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上下足功夫。

  严格落实“三重保障”“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全员参保、财政全额资助和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1个,扎实开展履约服务,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应签尽签。为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实现了应办尽办。

  全区建成集体产权村卫生室116个、个人产权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155个,以及无村医行政村代诊点29个、巡诊点21个,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019年,安排资金786万元,统筹实施了医联体远程诊疗信息平台建设、医疗卫生帮扶项目和万全区健康扶贫项目,全面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全面保障住房安全,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对11个乡镇、171个村农村房屋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进行集中摸排,建立危房改造台账。“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175户。

  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长效机制,全方位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不失学辍学。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补助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3000多万元,惠及学生3.7万余人次,实现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实施产业扶贫,让增收有门路

  日前,家家悦集团河北物流综合产业园正式落户万全,标志着万全区消费扶贫领域再添新动能。该产业园项目位于万全高新区,总投资5.7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园区着力构建“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和保护价收购,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精准扶贫。

  近年来,万全区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该区立足本地特色和资源禀赋,统筹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发展壮大了特用玉米种植、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旱作农业和生态林果五大特色产业,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作用进行精准扶贫。目前,该区形成了以禾久集团为龙头、16家加工企业在内的鲜食玉米产业,全区鲜食玉米年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左右,发展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带动3509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以亚雄集团为龙头带动形成设施蔬菜产业,全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发展起蔬菜类市级农业园区1个,带动1496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以顺德集团为龙头带动形成生猪养殖产业,全区生猪年出栏量达到20万头,发展起畜禽养殖类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带动5103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拓展电商扶贫。紧抓万全区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契机,建设了互联网信息大厦,引进北京农信通、中国网库等互联网企业,建设14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19年,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64亿元,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4.3%,2020年1-10月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44亿元。积极引导本地电商企业创新“电商+扶贫”模式,预计到2020年底,可至少培育发展3家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涉农电商企业,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让百姓增收有门路。据统计,该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929元增长到2020年的8708元。

  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推动乡村振兴

  “环保方便器挺好,不用接上下水,冬天也不怕挨冻了。”冬天一到,万全镇下西湾村村民赵芝赞更加感受到家里ECO环保方便器的方便。

  万全区地处半高寒地区,冬季长,普遍缺水,因农村没有污水管网,一般的环保厕所投资大、推广难、施工难度高。为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万全区选用ECO环保方便器,不用掏、无水冲,受到农村群众的认可。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推广1万台。

  此外,今年该区还投资2085万元,建设15座干式生态公共厕所、30座独立自循环环保生态公共厕所、500台免水冲微生物降解马桶,已逐步在全区安装使用。

  不断加大集中攻坚力度,“十三五”期间,万全区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92亿元,全部投入到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项目中。2020年,全区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4046万元,较去年增长42.96%;实施项目142个,截至11月底已完工139个。

  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万全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道路硬化、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该区坚持把“空心村”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推进洗马林镇、北新屯乡两个集中安置点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剩余75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2021年完成10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6:5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