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廿六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
  通电话
  >党建创品牌  惠民有特色
  >抢险冲锋在前 扎根基层为民
  >莫说寒人心的“狠话”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呼唤更多大国担当。“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中法建交的初心。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中法两国的重要共识。我们要牢记初心,坚持共识,把稳中法关系方向盘,加强交往,深化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机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党建创品牌 惠民有特色
  ----------
  泰有福、泰有礼、泰爱才……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在市级机关开展“深化‘三务’融合,塑造‘泰’系列品牌”活动,深化拓展党建服务品牌内涵,构建“党建+民生服务”新模式,提升打造系列品牌、体现城市温度。泰州市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泰有”民生服务品牌初成系列,涵盖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切的多个领域,呈现出“特色化、多元化、系列化”特点。例如,“泰优教”品牌聚焦更好的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泰满意”品牌旨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推进便捷服务。今年,泰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牵头,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出台了《深化“三务”融合、塑造“泰”系列品牌两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10个方面的“泰”系列民生品牌为统领,分层级开展培育选树工作,到今年底将培育选树品牌20个左右。

  【榜样力量】
  抢险冲锋在前 扎根基层为民
  ----------
  李夏,男,汉族,安徽黄山人,1986年7月出生,2007年9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原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利奇马”超强台风抢险救援时英勇牺牲,年仅33岁。李夏同志2011年9月到绩溪县工作以来,扎根奉献皖南山区,无论在哪个乡镇、哪个岗位,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冲在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他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指导所联系村发展黄山贡菊、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推动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使过去离镇最偏远、工作拖后腿的薄弱村,变成干群关系密切、产业兴旺发达的先进村。他服务群众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听到大院里一叫李夏,哪怕正在吃饭,也立刻放下饭碗出门,总是随叫随到,时间一长,当地群众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他把贫困户当亲人,即使工作调离,仍然真心实意、尽心尽力地去关心帮助他们。在绩溪工作8年中,他从事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等多项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敢于较真碰硬,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艰苦朴素、真诚质朴,住在条件简陋的乡镇宿舍,生活简单有规律,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接触过他的人都会被打动。

  【手机短评】
  莫说寒人心的“狠话”
  ----------
  在基层有些颇为流行的狠话——“不换思想就换人”、“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我只要结果”……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到很受伤。这些狠话也反映了基层干部“夹缝生存”的真实状态。有的基层单位为满足上级“结果期待”,急于推动工作缺乏深入学习调研,闹出“外行管内行”的笑话;有时上级领导一味要求“出成绩”、“出经验”,基层就被迫“搞忽悠”夸大数据……这些现象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缺少尊重,对基层工作难处也缺乏认识和体谅,推动工作没有科学有效方法、调动下属能动性本领不强的表现。实际上,有些政策在制定时与基层现实脱节,有些政策过于强调“一刀切”,有些政策甚至直接触动群众正当权益,这就容易使某些基层群众产生误解甚至指责谩骂,也让基层干部感觉自己成了“背锅侠”、“出气筒”。当下,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士气,不可不察。理顺上下级工作关系、保障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责权利相统一、制订合乎基层实际的政策并保证能落地能落实等基层治理机制,显得十分迫切。

  【图说中国】
  滩涂菜园 助农增收
  ----------
  四川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利用渠江治理改良后的600多亩岸边滩涂种植萝卜、白菜、花菜等无污染时令蔬菜,并以“以购代销”的方式供给市内餐馆和蔬菜批发商,菜农每户年均增收3万多元,既丰盛了市民“菜篮子”,又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