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苏州市:聚焦规范+特色 建好党员教育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苏州市立足党员需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阵地发展新路径,推动阵地规范化、特色化建设,让党员在生活中更好学习、在学习中更好生活。

  突出需求导向创新阵地建设思路

  积极打造嵌入式阵地,常熟市将全市443个远教站点作为“海棠之声”传播的实体化站点,利用“有线广播+无线音箱”扩大传播面;吴江区将阵地嵌入小区、景点、车间、窗口等,实现党员教育和日常生活工作的融合。在广场、公园等开放式场所打造教育阵地,常熟市创新打造海虞路“初心轴”“先锋候车亭”等;吴江区建成全省首个远教广场——平望镇梅堰“海棠花红”广场,全年不间断播放教育内容。整合公交、地铁、流动驿站等资源打造移动教育阵地,吴江区设置地铁“红色专列”、公交“海棠花红”专线;常熟构建微信、抖音、视频号移动矩阵,打造指尖上的阵地。

  做好加减乘法加强阵地建设规范

  教学形式做“加法”,张家港善港农村干部学院远程教育枢纽站引入省级科研院所资源,制作教学课件超140课时;常熟市推出经济招商、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组织村书记后备人才录制党课短视频,使党的理论更接地气。信息传导做“减法”,常熟市建立“热点重点信息-低效无效信息”的信息筛选模式,用优质信息充实线上平台。产教融合做“乘法”,张家港以“项目扶持×致富带头人”的帮扶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常熟市探索“AB+C”远教管理新模式,建立一支400人的党员特聘管理员(C岗)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乘数效应。

  坚持点线面结合彰显阵地建设特色

  打造示范点,发挥标杆效应,吴江区实施“百点示范工程”,推进“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区党建服务中心为全省首个县级党建服务中心;常熟市深挖有形红色IP,命名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为代表的五大类初心使命“微基地”,先后接待3万多名党员参观学习。打造观览线,发挥协同效应,吴江区开发“清风君·鲈乡行”廉政观览线、开放式组织生活线路等;常熟市打造“入党第一课”品牌,形成红色“锋”景线。扩大覆盖面,发挥集聚效应,吴江区深化与示范区青浦、嘉善合作,推出“初心寻访”红色阵地地图,推动阵地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1:55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