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上饶实施“一引双推” 喜看城乡面貌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江西上饶市开展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推动城市幸福小区创建“一引双推”工作,着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党建“三化”有了“标尺”

  抓好基层党建,有没有一本标准的“说明书”,能不能出一本规范的“施工图”?应对基层需求,上饶市委组织部根据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公立医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8个领域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20—30条不等的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推进“三化”建设提供“标尺”。

  各地各单位对照“三化”标准逐个“过筛子”。坚持“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验收一个”原则,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验收、分级负责的方式,对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验收,对不达标的督促整改到位。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基层党建农村领域达标率为93.04%,城市社区达标率为90.68%,其他领域达标率为72.04%。

  “环境好了,服务好了,效率高了,现在来村里办事既方便,又舒心。”近日,前来上饶市广丰区霞峰镇赤塘村办事的村民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三化”建设开展以来,赤塘村立足“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扩建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村级便民服务代办事项公示、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村党支部书记杨兰英感慨:“有了一系列服务措施,群众少跑了好多冤枉路,看到我们比以往更亲切了。”

建强班子“拉一把”

  寒冬时节,走进余干县九龙镇坂上村百香果园内,农户们正在果树下埋头计算今年的收成。一年来,坂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组建种养合作社,种植百香果50亩,吸纳全村84户贫困户参与,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百香果产业优质示范基地,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坂上村的变化,是上饶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二十六条举措》及5个配套文件,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按建强班子“拉一把”、完善激励“促一把”、结对帮困“扶一把”、典型引路“带一把”、压实责任“推一把”思路,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党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动能。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落实“1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干、1名第一书记驻村”的“四个一”措施。全市2200多个村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探索出物业租赁、资本运营、资源开发、合作共赢、异地置业、服务创收、特色产业、抱团发展8种发展模式,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行得通、能受益、可持续的路子。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集体经济总收入5.31亿元,村均22.1万元,全面消除“空壳村”。

“党建+幸福小区”促治理

  在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三清时代小区,物业公司因经营困难撤出后,陷入无业委会、电梯停运、车辆乱停的困境。前不久,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协商解决电梯停运问题,牵头组建小区业委会,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车辆停放、落实卫生保洁,促进长效治理。

  在小区成立党支部,是上饶市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今年6月,市委出台“党建+幸福小区”“1+3”系列文件,围绕党建引领好、物业服务好、环境卫生好、小区治安好、精神文明好、居民反映好的“六好”目标,建立“把支部建在小区、让党员服务小区、派干部下沉小区”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社会治理水平。目前,全市成立小区党支部759个,引领组建业主委员会177个,选聘物业企业103个。

  今年以来,上饶市3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开展为小区提出1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帮助居民群众协调解决1个小困难、到小区当1天志愿者、提倡结对1户困难群众等“七个一”服务。全市112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时定点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社区便民接待日”9100余人次,运用联席会商机制解决问题3822个。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