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发展成就鼓舞人心,一张蓝图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长远,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全会不仅系统规划了包括知识产权工作在内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也提出了一系列与青年关系密切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这让广大知识产权青年在为之振奋的同时,也认识到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正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团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与基层党组织学习相融合,组织广大青年同志们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誓以青春之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逐梦前行。

  抓住机遇,融入时代大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创新发展擘画蓝图、明确目标,必将进一步提振全社会创新自信、释放创新活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局办公室青年代表林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需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切实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守正创新,早日迈进创新型国家的前列。

  局直属机关党委青年代表赵轶轲表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中的一员,我们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正确的前进方向,在工作实践中提升“七种能力”,走在前、作表率;作为知识产权青年的一员,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在大变革带来的大挑战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为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中的一员,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路上永不停歇,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钻研,开拓创新。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对纪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局直属机关纪委青年代表宋晓晖表示,作为纪检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的工作干劲持续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青年代表何如表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惊涛骇浪中,越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人民的团结奋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效能。越是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中,越需要科学清晰的判断、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万众一心的理想信念。面对新的机遇挑战,我们要敢于冲锋在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贡献应有之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专利法刚刚完成了第四次修改。局条法司青年代表刘贺明表示,知识产权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知识产权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是推动知识产权制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新的发展格局和发展阶段,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向未来5年和更长的一段时期,我们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机遇,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把握发展规律,立足长远,不断总结经验,回应社会各界需求,踏实做好法律法规的研究论证、修订完善工作,为中国创新主体高水平发展、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此,局国际合作司青年代表王剑剑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新的形势,深入思考我们的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还要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高水准知识产权保护助力营造开放、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我们应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借鉴和吸收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先进制度与实践,加入符合我发展需要的国际条约和协定,助力企业更高效地在国内外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从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角度出发,中国知识产权报社青年代表崔静思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加大力度报道我国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力度,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汲取力量,投身提质增效

  局商标局青年代表宁雪娇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为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继续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助力中国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青年代表刘玲表示,作为一名专利审查员,必须要坚持做好“三个保证”:必须保证授权专利的稳定性,必须保证有创新价值的专利能够尽快得到授权,必须保证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做好“三个保证”就是为创新中国保驾护航,就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青年代表刘江表示,创新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是浇灌实体经济发展的“活水”,更是浇灌高质量发展的“活水”。只有创新的“活水”不断涌现,我国现代化建设才能“枝繁叶茂”。专利审查员的职责就是要守护好科技创新这一池“活水”,努力用高质量的审查促进科技创新的“活水”源源不断,保证科技创新的“活水”一直“清如许”。

  用青春书写时代责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广大知识产权青年表示,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乘新时代东风,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的斗志,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新征程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7:37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