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一 农历十月三十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二〇二一年经济工作
  >硬核举措激发乡镇干部活力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

  【要闻简报】
  >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工作谋划、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各个方面,围绕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工会要总结95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制度、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不断创造有利条件。——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干部工作】
  硬核举措激发乡镇干部活力
  ----------
  为进一步鼓励乡镇干部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广西武宣县近日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乡镇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实施办法》,通过细化物质奖励、强化政治待遇、优化关心关爱方式等,激发干部投身基层的热情。在具体实践中,县里针对乡镇干部,按地域艰苦边远程度、工作年限长短,分档次发放乡镇补贴;对乡科级易地交流干部和县委任命挂职干部,每月发放不少于1次探亲往返交通费补助;实行绩效奖金二次分配,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一线实绩突出干部倾斜;提高乡镇干部优秀等次比例,明确乡镇干部通过遴选到上级机关工作,不受调动人数限制;拓宽晋升空间,县级统筹解决乡镇机关干部职级晋升职数,符合准入门槛事业单位专技人员“不受限”聘岗,并将乡镇“一房五小”项目建设纳入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持续改善乡镇干部生活条件。

  【手机短评】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
  日前,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法规需要行政机关执行和实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重要职责需要行政机关承担,各级行政机关是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国家机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来自于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评价。“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的收官之年,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规划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依法保护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权益。“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诚信专项督导检查;全面推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源头上被防止和纠正……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能成为自觉选择;有了法治引领和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榜样力量】
  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
  ----------
  于海俊,男,汉族,内蒙古翁牛特旗人,1963年11月出生,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原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根河林业局副局长、林业工程正高级工程师。2019年6月19日,在扑救上央格气林场山火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55岁。于海俊同志为守护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默默坚守32年,致力于建设美丽林区、发展现代林业,直到生命最后一息。他先后参与编制《森林抚育工程实施指南》等4项国家标准,累计完成科研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带领科研团队完成国家林业局和大兴安岭管理局天然林保护工程方案、森林资源调查规划、生态保护建设、国有林区改革、企业经营管理和产业转型发展等重大项目100余项;创造性提出的“补植补造”概念及森林经营措施,被纳入国家《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森林培育实施方案》和检查验收办法,在全国五大国有林区全面实施;提出并推动林区建设以生态旅游为主体的森林公园网络,编制完成大兴安岭莫尔道嘎、阿尔山天池、毕拉河、达尔滨湖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大胆采用损益分析、敏感分析、有无项目分析和造林模型技术等经济理论,全面推广使用先进设备、先进技术,不断提升林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他在根河林业局推动构建了以森林资源管理为责任主体,生态建设监测中心和森林资源监督机构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森林资源监管新格局,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化为推动林业林区发展的具体行动,走出了生态保护建设良性发展新路子。

  【图说中国】
  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农业增效
  ----------
  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香葱大面积种植。当地通过集约化、农机化、电气化等先进生产方式,构建集香葱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每年出口脱水香葱数千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下图为10日农民在位于兴化市垛田街道王横村的种植基地采收香葱。

11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