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初一
  >习近平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培植“草根工匠”
  >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的楷模

  【要闻简报】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2012年以来,中国在之前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同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人才工作】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培植“草根工匠”
  ----------
  2018年以来,浙江省玉环市出台《玉环市“企业实用人才”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建立以岗位职责、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培植“草根工匠”,缓解产业用工困局。通过开辟晋升绿色通道,依照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原则,为能力强、贡献大,但学历、职称不高的“草根工匠”提供晋升之路。同时指导企业成立“草根工匠”后备人才项目小组,以老带新、岗位锻炼,不断储备“草根工匠”后备资源,并对获评“草根工匠”累计达到5名的企业授予“实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称号,给予补贴资金、流动人口积分加分等奖励,帮助企业留住人才。目前,“草根工匠”评审会已连续召开两届,吸引150余名技能人才参加评选,评选出“草根工匠”40名。

  【手机短评】
  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
  一段时间以来,多个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了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办法;江苏无锡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涉嫌诬告陷害公职人员的案件,为两名受到不实举报、蒙受不白之冤的干部澄清正名;湖北省首例因诬告陷害公职人员入刑的案件一审落槌,诬告者获刑一年……这些举措和相关案例传递出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说“不”的强烈信号,树立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鲜明导向。检举控告是监督干部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项重要权利。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恶意中伤,对党员干部进行诬告陷害,严重扰乱举报秩序,浪费监督执纪资源,同时污染局部社会风气,破坏政治生态,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诬告陷害,违纪违法。纪检监察机关需要始终抱着对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把好检举控告的办理关、查证关,实事求是、依规依法开展工作,对于有异常的检举控告,应当重点甄别、核查,坚决还清白者一个清白。对于被诬告人来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只要平时坐得端、行得正,面对诬告时就应该有“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有“无则加勉”的坦然,相信组织、配合组织,及时说明情况。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净化政治生态,方能祛除诬告陷害的歪风邪气。

  【榜样力量】
  新时代青年基层干部的楷模
  ----------
  张小娟,女,藏族,甘肃舟曲人,1985年4月出生,2008年9月参加工作,201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舟曲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副主任。2019年10月7日,在完成舟曲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张小娟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党员干部,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忠诚、政治过硬,自觉在艰苦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党性锻炼、提升人生境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学期间,她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舍弃在大城市生活的机会,毅然返回家乡参与脱贫攻坚,一直坚守在甘肃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她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在“5-12”地震灾后重建和“8-8”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中,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专业本领强、业务水平高。在乡镇工作时,她坚持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为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出主意、想办法,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乖女儿”、“好亲戚”。到扶贫部门工作后,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刻苦钻研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被誉为舟曲扶贫的“活字典”和“移动数据库”。她勇挑组织交给的重担,倾注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摸情况、提建议、解难题、抓落实,用漫画图解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贫困户了解党的惠民政策,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推动各项扶贫举措在乡村落地见效,成为全县扶贫“排头兵”、攻坚“急先锋”。

  【图说中国】
  特色旅游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以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生产形态、生活风情为依托,采取政府主导、全域规划、市场运行等办法,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吸引众多游人。近日,该乡的脐橙采摘游、滑翔伞飞行、自行车骑行、龙舟竞渡等活动“点燃”冬季乡村旅游热,乡村旅游不仅成为乡村经济增长亮点,还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