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初八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中国减贫故事为何如此动人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让农业发展挑上“金扁担”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中国减贫故事为何如此动人
  ----------
  在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上,一位国际人士赞叹:“因为经历过贫困,我深深感到,贫困不仅会在物质上,也会在精神上削弱人们的能力,让人失去自我价值认同。正因如此,消除贫困才显得如此重要,中国成功的减贫故事才如此动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不仅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也为人类社会治理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从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到形成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从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对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为打赢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如果要探寻中国减贫的奥秘是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重要根源。中国减贫故事不单单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故事、一家一户的打拼故事,更贯穿着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故事、信仰故事、奋斗故事。讲信重诺、说到做到,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减贫故事创造了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的生动范例。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减贫故事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中奋勇前进,创造更多让世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

  【重点关注】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5个“抓好”:
  >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图说中国】
  奇迹2020:一个不能少
  ----------
  2020年,中国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51岁的藏族汉子斯那定主的家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江坡村说打村民小组,这个小山村与梅里雪山隔江相望,景色优美。近年来,为帮助村民增收,江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斯那定主在村里带头建起民宿,2019年他家收入接近10万元。下图为斯那定主在自家新建的民宿里打扫卫生。

  【小康生活】
  让农业发展挑上“金扁担”
  ----------
  汽车在黑龙江北大荒建三江垦区行驶,只见农田广袤,秧苗青青,向着天际线的方向铺展。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驻车,一名技术人员轻触手机屏幕,试验田里一台无人驾驶的插秧机发动起来,成行播下秧苗。随着经济发展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垦区的机械化率也在逐年提升。2000年左右,建三江垦区机械化率在百分之60左右,插秧有插秧机,收获有收割机。如今,建三江垦区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百分之99.2。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就没有农民群众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父老乡亲探讨“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乡亲们的愿望是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如果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挑上农业现代化这个“金扁担”的重要前提,那么坚持用现代机械装备、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武装和改造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发展动力,就是挑好“金扁担”、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二楼大厅,电子中控大屏幕上,秧苗长势、土壤肥力、空气温湿度等地块信息一目了然。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看数据,告别看天吃饭,这就是“金扁担”的力量,这就是藏粮于技的力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