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42.如何理解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微信扫一扫 ×
7b1b4f4b489744f09f34dd3e85cde16f

  问:如何理解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答: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货币是金融的根基,中央银行负责调节货币总闸门。因此,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国际中央银行制度演变挑战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有效实施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政策传导效率有体制性和机制性梗阻,中央银行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统筹监管不足等问题,这些都同中央银行制度还不完全适应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关,需要抓紧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币值稳定、充分就业、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任务而设计和实施的现代货币政策框架、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国际金融协调合作治理机制的总和。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现代”主要有3层含义:一是相对于主要向政府提供融资的古典中央银行而言,现代中央银行的主要责任是通过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来维护币值稳定和充分就业。二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相对于以币值稳定和充分就业为主要目标的传统中央银行而言,现代中央银行又增加了关注金融稳定和国际协调合作的目标。三是我国的现代中央银行制度需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战略支撑。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需要认识和把握以下4个要点。

  第一,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一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就业目标,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健全法定数字货币法律框架。健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避免承担企业信用风险。二是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利率走廊机制。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使央行政策利率通过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顺畅传导。

  第二,建设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中央银行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为金融体系和社会提供最基础的金融服务,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央银行实现四大任务的重要支撑。

  第三,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一是通过建设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二是完善审慎监管基本制度,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三是指导行为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从事中处置看,需要建立权威高效的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从事后问责看,需要建立重大金融风险形成的问责机制,对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的相关责任进行严格追究和惩戒。

  第四,完善国际金融协调合作治理机制。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在金融领域加快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在坚持金融业务和金融机构持牌经营的前提下,统一准入标准,鼓励各类资本依法平等进入金融行业。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好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功能,实现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6:47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