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冬月初十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把年轻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
  >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
  >矛盾就地化解 平安送进家门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后勤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年轻的优势和干劲发挥出来
  ----------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曾鹏等4个“80后”硕士驻村3年,让这个大山坳里的贫困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43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年轻,有的是体力和精力,苦点累点没什么,脱贫拖不起!”这几位年轻人说。近年来,各地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他们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奔波在项目建设的阵地上,探索在深化改革的深水区,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不竭的动力。年轻是年轻干部的财富,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正是因为年轻,更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把年轻的优势、年轻的干劲发挥出来,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重点关注】
  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工作任重道远。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要围绕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总体安排,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是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考古学界要会同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严厉打击文物犯罪。
  >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图说中国】
  奇迹2020:致敬逆行者
  ----------
  疫情来袭,悄无声息。离汉通道骤然关闭,却有万千身影,逆行江城。白衣执甲、战歌嘹亮,无数军地医护人员直面病毒,用坚毅与专业筑起“抗疫”长城。机械轰鸣、火花飞溅,“神山”工地,数万工人夜以继日,跑出“中国速度”,创造工程奇迹。街头巷尾,基层干部、普通市民组成志愿大军,齐心助力城市的基本运转。这是中国的奇迹,也是每个人的奇迹。奇迹2020,向所有“逆行者”致敬!下图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2日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基层治理】
  矛盾就地化解 平安送进家门
  ----------
  前不久,山东东平县大羊镇西王社区居民郑某和妻子冯某闹矛盾,冯某跑回了娘家。社区矛盾调解员刘含运苦口婆心做工作,消除误会,两口子这才和好如初。西王社区现有1000多名居民,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社区综治工作站建起“六大员”办公室,发动乡贤议事员、人民调解员、治安巡防员、物业管理员、法律宣传员、环境保洁员合力治理,很多难题迎刃而解。“综治工作站将分散的社区管理人员集中起来,结合网格化管理,能够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华说。如今,像这样的综治工作站,在东平县已实现全面覆盖。去年以来,该县在671个村建起综治工作站,同时升级1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与信访部门合署办公,形成优势互补、主体多样的多元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如今,东平县共调处矛盾纠纷3214件,成功率达百分之98.5;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连续保持下降态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