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46.为什么要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

微信扫一扫 ×
db96dc0d9275434b95f50dc6e847de81

  问:为什么要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

  答:《建议》提出:“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产权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2016年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产权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民法典正式颁布以来,同产权保护密切相关的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物权编等进一步完善,已修订实施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强化产权保护内容,正在推进的刑法修正案也加大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产权保护,等等。产权保护相关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十四五”时期,需要按照《建议》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推动产权保护进一步制度化法治化。

  我国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执法司法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问题仍然存在。甄别纠正此类冤错案件是产权保护工作的风向标。二是执法不规范造成侵害产权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壁垒问题仍然存在。五是少数行政机关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等等。

  按照《建议》的部署和要求,“十四五”时期,需要聚焦产权保护执法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建立健全产权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水平。需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做到错到哪里纠正到哪里。二是建立健全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等各方面的统筹协调和协同联动,依法妥善解决涉及政府为主要当事人的产权纠纷问题。三是建立健全产权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依法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严格规范涉案财产的保全和处置措施。严厉打击针对企业家和严重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尽快完成专利法、著作权法修订。建立侵犯知识产权强制执法绿色通道。五是建立健全营造产权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工作机制。加强对产权保护的普法教育和政策宣传,常态化发布涉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6:49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