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47.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主要有哪些重点?

微信扫一扫 ×
eb74f09a98724d0ab66915c3b4ef0ab3

  问: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主要有哪些重点?

  答:《建议》提出:“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其要点、亮点和关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第一,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按照《建议》部署和要求,“十四五”时期,着力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实现市场化配置。

  土地要素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二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三是加快发展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推动土地混合开发利用、用途合理转换。

  劳动力要素方面,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降低落户门槛,拓宽落户通道。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三是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和人事管理制度。

  资本要素方面,一是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二是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三是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技术要素方面,一是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二是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三是建立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机制。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要素方面,一是建立基础性制度和规则。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国(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二是建立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开放共享平台。三是建立统一监管制度。完善数字经济相关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附加限制性条件等制度。建立数据安全审查制度。

  第二,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一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二是健全规范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完善个人和机构的信用记录。建立信用惩戒机制。三是统一交易平台和交易规则。建立要素交易服务平台,鼓励要素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形成涵盖产权界定、价格评估等业务的综合服务体系。四是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规范交易平台治理。健全交易风险防范处置机制。

  第三,健全要素评价分配机制。一是改革完善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强化工资收入支付保障制度,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是建立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6:50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