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十五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搭起“金桥梁” 大事共商量
  >进退留转是干部“试金石”
  >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两国元首互致新年问候,并祝中俄两国人民新年愉快。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致电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就他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搭起“金桥梁” 大事共商量
  ----------
  近日,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党性教育基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络绎不绝。一位参观者感叹,“这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河口区油地双方在开发建设中艰苦奋斗、团结共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近年来,河口区突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践行“组织联盟、共建联议、活动联庆、发展联动、油区联治”的“五联”县域融合新模式,着力打造“金桥梁”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社区、包网格工作机制,对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联商联议、统一规划。曾经,黄河路以南片区建设年代久远,小区设施陈旧、排水系统差,安全隐患较多。2019年12月,河口区委、区政府实施黄河路以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赢得居民们的称赞。“截至目前,油地联席会议解决经济、民生等问题100余项,油地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河口区的新变化。”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党委书记刘子军说。

  【手机短评】
  进退留转是干部“试金石”
  ----------
  当前,在基层一些地方,换届工作陆续展开。伴随调整,有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有的同志工作发生变动,有的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如何对待进退留转,展现了干部的个人品德、思想境界,反映其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的核心是政治素质要高。政治素质是无形的,却又具体地体现在干部工作中,体现在干部对于人事变动的态度中。考核干部政治素质,应关注干部对待进退留转的态度。对那些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留意他们是奋发有为、勇攀高峰,还是得意忘形、固步自封;对那些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看看他们是心情坦然、愉快接受,还是心态失衡、满腹牢骚;对那些“留”的干部,观察他们是意志不衰、埋头苦干,还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对那些“转”的干部,看看他们是积极适应、迎接挑战,还是心浮气躁、患得患失。延伸考核触角,将换届看作考核干部的“试金石”,必能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重点关注】
  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2020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
  >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
  >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
  >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图说中国】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
  27日,连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通勤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最快19分钟。京雄城际铁路不仅展现了“中国速度”,更凝结着“中国智慧”。作为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它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达到70多项,创下多个“首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