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农民老董种地记

微信扫一扫 ×

  在浙江嘉兴桐乡市,如今,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农业发展红火,不仅生产效率高了,农产品品质高了,而且农民收入也不断增加。接下来就来看看桐乡农民老董这五年的种地故事。

  在桐乡现代农业园里,“云雀”机器人来回穿梭,采集室内环境数据;“龙犬”机器狗正在检查番茄的品质;“熊猫”无人车正在运输。在电脑和机器的管理下,番茄长势好、品质高,一年四季都有收获。

  52岁的桐乡人董永泽种了12年的番茄,如今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番茄地会成为机器人的主场。5年前,他还担心缺人手种田,担心遇到自然灾害就白忙活一场。

  改变发生在5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在桐乡乌镇召开,前沿的互联网科技激活着桐乡产业的方方面面。传统的农业种植和现代的农业科技碰撞出火花。老董开始尝试着拥抱新技术,短短5年时间,5G、大数据、物联网等一批智能设备在老董的番茄地里亮相。

  尝到农业科技管理的甜头,老董又琢磨着能不能用科技手段提高番茄的口感。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发现在番茄不同生长阶段,精准地调整温度、湿度等指标,番茄会更有营养也更好吃。通过摸索,今年他培育的新品种“黑珍珠”上市了,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其实不仅是老董的番茄地,如今在桐乡,像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已有65家,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农业科技,他们培育的葡萄、茭白等各类新品种也受到市场欢迎。农业科技感已成为桐乡农产品的标签,有越来越多像老董一样的农民捧上了现代农业科技的饭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1:1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