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52.为什么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微信扫一扫 ×
49f02dc59a174219ac1fa6de2fdafebc

  问:为什么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答: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建议》第七部分的一大亮点,也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服务于国家工业化、城镇化的需要,长期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在城镇,乡村建设严重滞后,导致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进入新世纪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建设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但总的看,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能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需要。截至2019年,全国仍有12%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集中收集和处理;约1/4的村庄生活污水未得到处理,拥有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仅为60%。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就是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大规模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时期使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较大改善,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有关研究表明,从增量资本产出率看,我国每单位产出所需的资本投资额,2007年至2011年间约为3.37,2012年至2019年间上升到5.92,投资边际效率下降趋势明显。农业农村发展有着巨大投资需求空间,需要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大幅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而把数量庞大的农村集体资产带入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城乡联动的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是完善乡村水、电、路等服务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各类基础设施。一是适应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以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等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二是适应推进农村现代化需要,以交通、电力、给排水等为重点,逐渐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三是适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乡村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四是适应城乡居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需要,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五是适应绿色发展需要,以环境友好型农业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扩大退耕还林还草,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

  需要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需要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促进城乡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需要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乡村建设行动。需要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想在前面。需要把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纳入县乡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6:46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