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冬月十六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生根
  >村居巡检助力脱贫攻坚

  【要闻简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
  大学毕业后,“90后”裘立在天目山脚下的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交口村创办了一家农业公司,作为一名年纪轻、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裘立碰到的新问题不少。创业之初,资金接不上、缺专职人员、少技术保障等问题都摆在面前。好在当地银行来对接,实地考察后,决定给裘立授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深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也对农村人才队伍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更好培育“新农人”?关键在找准发力点,打破瓶颈。对于“新农人”群体普遍面临的缺资金、缺经验、缺技术等现实困难,要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把税费减免、用地支持、社会保障等政策用好用足,打造回乡入乡创业创新平台。有人说,眼下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培育“新农人”的过程,也要多一点互联网思维、多一点创新的办法。只有把本土能工巧匠用起来,把新型职业农民育出来,把各方乡贤精英引回来,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全会精神在基层】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生根
  ----------
  近期,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重庆市在组织好市委、区县委宣讲团的同时,组建了市和区县两级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讲分队,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样宣讲。在重庆巴南区,当地组建“百姓名嘴”宣讲团,采用讲故事、说评书、打快板、唱山歌等形式开展宣讲;北碚区编印《理论口袋书》、印制主题新年挂历;奉节县组建“乡贤”宣讲队……截至目前,重庆市开展各级各类集中宣讲1.1万余场,累计受众达69.2万余人次。

  >陕西省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委宣讲团宣讲、网络宣讲、分众化宣讲、大喇叭宣讲、菜单式宣讲等多种形式,突出青年群体宣讲和运用多媒体宣讲,扩大覆盖面,增强感染力,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截至目前,陕西省委宣讲团在全省各地、各系统作宣讲报告25场,现场听众近万人。

  【脱贫攻坚】
  村居巡检助力脱贫攻坚
  ----------
  “大爷,过几天咱们村要举行‘群众来问廉’活动,你有没有要反映的问题?”日前,在四川省平昌县大寨镇,县纪委监委的干部正忙着走村入户,向群众收集廉政线索。一段时间以来,平昌县纪委监委结合“访民情、问民意、解民难、送温暖”走访活动,组织村居巡检工作组对全县371个村开展巡回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目前,共收集群众诉求544个,已督促乡镇党委化解237个。同时,为发现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廉政问题,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村居巡检工作组对全县146个贫困村进行蹲点摸排,围绕扶贫领域项目实施、补贴资金兑现、帮扶责任落实等环节,精准摸排问题线索。一般问题报乡镇党委督促整改,重要问题线索报送纪工委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66个,督促整改52个,排查重要问题线索8个,问责处理4人。

  【图说中国】
  落实摘帽“四不摘” 确保脱贫“成色足”
  ----------
  连日来,贵州榕江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摘帽“四不摘”指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下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在古州镇打摆村,就粮食安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和群众交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