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冬月廿一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
  年新年贺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凝聚监督合力  管住小微权力

  【要闻简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1年元旦。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2021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回顾“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通过电波和网络传至四面八方、引来广泛共鸣,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这一年的发展成就,并深情点赞:“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全会精神在基层】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百姓宣讲大篷车”通过编排青海“花儿”、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了解,青海省各市州通过组建“双语”宣讲团、“马背宣讲队”等,让少数民族干部宣传、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解,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党的政策。截至目前,青海各地共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220余场,覆盖各族群众超25万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团长、自治区党委常委为成员的高规格宣讲团,同时下设地州市分团和高校分团。此外,新疆各地纷纷组建不同层级的宣讲团、宣讲队,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截至目前,新疆各地线上线下共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89332场,覆盖群众248万人。

  【图说中国】
  青海:生态旅游助脱贫
  ----------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其自然之美深受游客欢迎。2020年,青海文旅部门推出17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文旅消费逐步恢复。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青海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22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1.9亿元,累计带动10.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下图为位于青海贵德县境内的丹霞地貌。

  【纪检监督】
  凝聚监督合力 管住小微权力
  ----------
  “这段设计明明是6米,你们咋只打了3米地基?”施工方建设跟设计有出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村村民王绍顺一点都不留情面。施工方辩解“设计的就是3米”,王绍顺干脆把“廉洁评估员”的工作牌掏了出来:“设计方案我在村委会见过,你可别想‘唬’我。”认真查阅工作牌后,施工方忙说“马上改”。如今在牟定县,很多村都有这样的廉洁评估员。牟定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选聘185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2687名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89名监察联络员,并将村监委监督与“三员”监督联动,使监督直抵“神经末梢”。“‘三员’将监督力量延伸到村民小组,有助于推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有效提升了基层监督能力。”楚雄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安升说。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介绍,牟定县制定出台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将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同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资源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有机贯通,把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