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58.如何理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微信扫一扫 ×
2df3898c8ae94fb584736e97210659a5

  问:如何理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答:《建议》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立足我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通过发挥各地比较优势,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这对我国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我国国土空间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按开发方式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这是基于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以是否适宜或如何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基准划分的;按开发内容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这又是以提供主体产品的类型为基准划分的。其中,城市化地区是以提供工业品和服务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地区,也提供农产品和生态产品;农产品主产区是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地区,也提供生态产品、服务产品和部分工业品;生态功能区是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地区,也提供一定的农产品、服务产品和工业品。

  各类主体功能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只是各自主体功能不同,开发方式不同,保护内容不同,发展首要任务不同,国家支持重点不同。对城市化地区,主要支持其集聚人口和经济;对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支持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生态功能区,主要支持其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

  从国家层面看,一是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国家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的城市化地区为主要支撑,以轴线上其他城市化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二是构建以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流域等农产品主产区为主体,以基本农田为基础,以其他农业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业战略格局。三是构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山地带,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其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点状分布的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按照生态功能极重要、生态环境极敏感、需要实施最严格管控的要求,科学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最大程度保护生态安全、构建生态屏障的要求,划定生态空间。统筹考虑农业生产资源布局和条件,科学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统筹考虑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划定农业空间。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状况和开发强度控制要求,从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和城镇空间。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6:41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