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以高质量党建点燃乡村治理“红色引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配班子、建阵地、强保障、兴产业多措并举,激发党建活力,凝聚治理合力,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治理“坚强堡垒”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通过理论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议、“三会一课”、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深学细悟、以知促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对照“四抓两整治”6项重点任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4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分类细化《推进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25名党员县级领导定点包抓,229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全员包抓,对272个党支部全部覆盖、精准督导,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示范带动培育乡村治理“头雁队伍”

  持续强化“领头雁”工程建设,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强化村“两委”班子力量。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制定出台《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管理办法》《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办法》,从三支一扶、一万名等项目生中公开选拔招聘19名学历高、素质好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招聘5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基础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并全部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比例储备村干部后备人选433名,有力解决了村干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问题。从严落实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对86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进行资格联审,坚决将涉黑涉恶、信仰宗教等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村干部队伍之外。

  坚持保障到位夯实乡村治理“运行基础”

  持续加大基层保障经费投入,始终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项目向基层倾斜”的理念,每年按照不低于5万元标准落实村级办公经费。年内先后向9个乡镇下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党员活动经费共计110余万元。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年内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新(改)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6个,在86个村全覆盖建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全力推动乡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有效满足了党员群众政治、文化生活需要。严格落实村级事务准入机制,制定村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从严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民主评议、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制度,并在解决基层问题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体制机制,织密基层治理“制度网”,让基层治理有“章”有“节”、有序有效,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将党建引领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计划,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三变改革”模式,86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由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建立了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发展“共同体”。同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坚持“一村一策”制定村集体增收方案。年内培育农村示范合作社31家,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4个,占比62.8%,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集体经济“削薄扶壮”,为推动乡村治理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文化兴村传承乡村治理“新风正气”

  充分挖掘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弘扬传统德治文化,着力优化乡村治理格局。结合农村党员“冬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宣传和党性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扶贫帮困、村容整治、基础建设等公益活动,从严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用好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评议办法,带动形成见贤思齐浓厚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公约、民风家风,完善村规民约,依托“乡村大舞台”“党员活动室”等服务阵地,积极开展乡村特色文化活动,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善治,营造健康文化环境。积极探索村民理事会、恳谈会等协商形式,建立健全民意征集、沟通酝酿、意见反馈等制度,让村民代表充分参与议事决策,有效推动了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干群交流常态长效,实现乡村社会治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8:05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