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廿九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
  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开班
  >提高新时代地方党组织
  选举质量
  >“指尖”政务 专项整治

  【党建要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要闻简报】
  >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金正恩,祝贺他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就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近日一架客机失事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提高新时代地方党组织选举质量
  ----------
  《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日前发布,这是党内选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地方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地方党组织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层级,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实现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要通过健全完善地方党组织选举制度机制,以科学规范严谨的选举工作,选好配强地方党组织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把地方党组织建设成为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扩大和完善有序有效参与,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积极创造有利于选举人真实表达意愿的环境和条件,确保党员和代表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与贯彻执行党的主张有机统一的前提下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地方党组织选举,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政治历练和党性锤炼,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基层减负】
  “指尖”政务 专项整治
  ----------
  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一批民生政策开始实施,季飞和同事们在“豫见精彩”手机应用上发布了最新解读,第一时间解答了公众关心的问题。季飞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数据中心主任,作为政务APP的管理者,他曾有苦衷:“过去各部门都开通了政务新媒体,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我们每天都要花大半天时间更新,大家都感到疲于应付。”与此同时,本应给群众带来便利的政务新媒体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个单位好几个微信号,难免搞错。”季飞坦言,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微信墙”,就连自己去办事都感到无所适从。去年11月,“豫见精彩”正式上线,整合了全区200余个政务新媒体资源,群众办事只装一个应用程序、只扫一次二维码。“豫见精彩”上线至今用户量近3万户,在线接受各类问政53576件。为进一步发挥资源集聚优势,该区还关停优化了一批新媒体账号。“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后,避免了很多重复劳动,内容也比以前好了,大大方便了群众使用,可谓一举三得。”季飞说。

  【政策解读】
  会议选举组织实施的规定
  ----------
  会议选举是地方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环节。实际工作中,各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科学制定选举办法,尊重和保障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强化全程监督指导,推动选举规范有序进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就会议选举的组织实施作出具体规定。
  >在会议条件方面,规定代表大会选举时,参加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方能进行选举;明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时,参加人数应当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方能进行选举。
  >在大会主席团组成方面,明确大会主席团及其常务委员会的职责,规定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般占代表人数的百分之十左右,由党的委员会或者各代表团从代表中提名,经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在候选人排序方面,规定选票上的代表、委员、候补委员和常委候选人名单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按照上级党委批准的顺序排列。
  >在写票投票方面,明确选举人不能填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照选举人的意志代为填写;因故未出席会议的选举人,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
  >在当选要求方面,明确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始得当选。同时,对获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数多于和少于应选名额两种情形如何确定当选人作出规定。

  【图说中国】
  制土碱 助增收
  ----------
  寒冬时节,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洗澡塘村30多户村民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纷纷下田晾晒收获碱花,抓紧制作土碱,每年户均增收1万多元。近年来,巍山县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土碱制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下图为村民在碱田中晾晒收获碱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