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一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全面推行林长制
  >不必恐慌 切勿侥幸
  >强化换届选举纪律和监督
  >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不必恐慌 切勿侥幸
  ----------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国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这让我们面对疫情出现反复时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入冬以来,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单日最高报告数更是达到了80万。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必须紧紧绷紧科学防控这根弦,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我们有能力和信心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而易举“降服”病毒。从生鲜到冷链食品,再到汽车轮胎,病毒传播途径在变化,传染范围在扩散。“侥幸”与“麻痹大意”是疫情扩散的最大帮凶。我们以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小小的疏忽都可能成为疫情加重的催化剂。在春运即将开启、春节将要到来的时候,各地更应该慎之又慎,加强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对于个人来说,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控举措,尽量就地过年,也是对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中国书写过抗疫史诗,也必将通过持之以恒地“控”和坚持不懈地“防”,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政策解读】
  强化换届选举纪律和监督
  ----------
  换届选举风气关系换届选举成败,关系用人导向、干事导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要求,专章对严肃纪律和监督提出要求。

  >一是明确选举纪律。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强调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二是强化监督实施。明确《条例》由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党委、纪委负责监督实施,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工作内容。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强调凡违反《条例》规定,妨害选举人行使民主权利,或者对检举选举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人进行压制、打击报复的,应当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对有关党组织或者党员给予处理处分,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反腐倡廉】
  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
  ----------
  2020年12月下旬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19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173起涉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九成。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为例进行分析,在192起典型案例涉及的29起相关问题中,大部分玩起了“障眼法”,有的违规自行制定“广告奖励”政策,从中违规领取奖金;有的巧立名目,以“煤贴”、“交通水电防尘贴”、“下工地补助”等名义变相发放津补贴;有的采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制作虚假春节巡逻队员工资发放表虚报经费等方式套取资金违规发放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问题也同样存在改头换面的情况……看似隐蔽,但实则掩耳盗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挖细查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通过提出建议、沟通会商、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逐级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及时传达学习、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统筹抓好执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带头转作风、树新风。

  【图说中国】
  关爱群众 共御寒冬
  ----------
  为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组织党员干部分批走访在岛垦荒队员、低保户及留守老人,全面了解御寒需求。下图为近日,党员干部将棉被等防寒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