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71.怎样理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微信扫一扫 ×
8eecdd7c6d144212a02210658f7830a2

  问:怎样理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答:《建议》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也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作为我国“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必然选择。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届时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将全面达标,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恢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基本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内在要求。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还需作出更大努力。

  第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巩固拓展“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依然任重道远,生态环境压力依然处于高位,结构性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新老环境问题交织,部分地区污染较重,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加迫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在“十四五”时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美丽中国建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既总结和拓展已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又创新和完善新的思路和打法。一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二是抓住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三大领域的主要问题,大力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在大气治理方面,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在水体治理方面,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重视新污染物治理。三是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法治、经济等手段,特别是继续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四是完善环境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21: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