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70.为什么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微信扫一扫 ×
804c17cdf7a946abbbcd8b1ecc500ba9

  问:为什么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我国2015年就向联合国提交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并且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还确定了到2030年的4项自主行动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建议》提出,“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承诺的鲜明态度。

  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的实施进展情况好于预期,承诺在2020年完成的3项自主行动目标均已提前完成。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和2005年分别下降约18.2%和48.1%;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3%,比2005年提升7.9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509万公顷和51.04亿立方米,成为同一时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并已提前完成2030年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

  预计2020年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继续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继续上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继续增加,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继续下降。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到“十三五”时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年均增速大幅下降。

  《建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是我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的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是为保护地球家园迈出的决定性步伐。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推动建设国家自主贡献重点项目库,鼓励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达峰行动,筛选一批绿色发展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地区率先达峰。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21: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