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腊月初二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老挝人革党
  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
  >屋场会上听民心、解难题
  >“把社区这个家管理好”

  【要闻简报】
  1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
  ----------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一线视角】
  屋场会上听民心、解难题
  ----------
  炭火烧起来了,2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腾腾热气中飘出糍粑烤出的香气。去年12月15日,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2020年第五十二次屋场会开起来了。“村里的路修好没有?”“修好了!”“家家户户有水了没有?”“有了!”村干部大声问,参会村民大声答,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这让原先有些拘谨的村民放松了下来。“干部不光要会说,更要会听,听出群众的真诉求,才能为他们解决真问题。”张家界高新区驻西界村第一书记袁凯说,屋场会就是倾听群众意见的好机会。不久前,在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的屋场会上,易地扶贫搬迁户赵永珍和大家有说有笑。由于患有眼疾,她有些自卑,不爱与人交往。为让搬迁户融入新家园,张家界市委统战部的帮扶干部组织了一场“同心屋场会”。一开始,赵永珍只是坐着听。听了几次后,她也开始参与讨论,人变得越来越开朗。把国家大事、家乡新事、邻里小事融合起来的屋场会,成了张家界各村(社区)居民生活中一件有滋有味的事情。截至目前,张家界有屋场2700多个,听众人数超过100万人。不仅各级干部下屋场,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各项活动也下屋场。现在,群众通过屋场会实现了有事通个气,没事唠家常,遇事出点子。由此可见,要想真正了解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困难,必须推动各方面资源向基层下沉,在“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上下功夫,在点对点的服务上花力气。

  【先锋人物】
  “把社区这个家管理好”
  ----------
  “这几条空中管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美观,尽快拆除。”岁末年初,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龚诚忙得像陀螺一样,开会、走访慰问、排除社区安全隐患……脚步一刻也停不下来。出生于1992年的龚诚,2013年大学毕业后主动选择扎根基层,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2018年11月,她来到滨湖社区任职,上岗没多久就接手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工作。位于老城区的滨湖社区需要拆除改造的小区有19个,涉及违建200多处。龚诚白天上班研究每个小区的改造量,晚上登门走访与居民商量改造方案,60多页的笔记本记了满满3本。两年多来,在龚诚的努力下,滨湖社区拆除违建1万多平方米,管沟清淤9370立方米,新建生态停车位66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龚诚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24小时值守,开展小区封控、健康排查、物资保障等工作。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后来,龚诚组建“滨湖代办队”,为辖区3000多户居民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配送蔬果粮油等生活物资12吨多。龚诚说,“我要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居民一起努力,把社区这个‘家’管理好。”

  【图说中国】
  极寒天气保冬供
  ----------
  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迎来极寒天气,中国石化在努力增产天然气的同时,积极增加海外液化天然气进口,确保天然气充足供应。进入供暖季以来,已向市场供应天然气120亿立方米,比上个供暖季同期增长约百分之二十。下图为来自俄罗斯的天鹅座号LNG船在天津LNG接收站进行接卸作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8: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