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初三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专刊

  >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
  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
  >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主要领导
  干部专题研讨班都学了啥?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党建要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4日下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结业,陈希主持结业式。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4日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继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扎实推进政务APP的规范整治。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标本兼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和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上下功夫。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减负措施落地见效。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增强政治意识
  ----------
  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要深入细致做好领导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重点关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1月11日,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这次研讨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重要研讨班,导向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有利于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梳理学习】
  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学了啥?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多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从2014年的“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到2019年的“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到今年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上开班第一课,发表重要讲话。本期共产党员手机报将专题研讨班的主要内容进行梳理,方便广大党员学习。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研讨时间:2014年2月17日
  内容摘要: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研讨时间:2015年2月2日
  内容摘要: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研讨时间:2016年1月18日
  内容摘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聚焦发力,首先必须下功夫领会好、领会透。这是党中央把大家集中起来进一步学习研讨的主要考虑。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
  研讨时间:2017年2月13日
  内容摘要: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研讨时间:2018年1月5日
  内容摘要: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研讨时间:2019年1月21日
  内容摘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讨时间:2021年1月11日
  内容摘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兵集体的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3集)——西藏山南玉麦乡: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