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17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42年1月17日

  毛泽东为凯丰、徐特立、范文澜等编的《文化课本》写序言。序言指出:一个革命干部,必须能看能写,又有丰富的社会常识与自然常识,以为从事工作的基础与学习理论的基础,工作才有做好的希望,理论也才有学好的希望。没有这个基础,虽然也能做某些工作,但要做得好是不可能的;虽然也能学到某些革命道理,但要学得好也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有大批精明忠实但缺乏文化基础的干部,将来也必然还会有大批这类干部,他们急切需要解决文化基础问题。现在《文化课本》出版了,有了这个课本,就打开了学习文化的大门。

  1964年1月17日

  毛泽东接见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在谈话中提出:科学是无限的。无限大的世界和无限小的世界都有无限的工作可做。他还进一步引用“第三世界”的概念来说明两个“中间地带”,指出:美国现在在两个“第三世界”都遇到抵抗。第一个“第三世界”是指亚、非、拉。第二个“第三世界”是指以西欧为主的一批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有些还是帝国主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压迫别人,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压迫,同美国有矛盾。 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党史回眸

  1933年

  1月17日 在日本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占领山海关,向华北进犯的形势下,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宣言,提出在立即停止进攻苏区、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下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协定。1月26日,又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出《中央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论满洲的情况和我们党的任务》,指出:在满洲群众运动现在发展的阶段上,“我们总策略方针,是一方面尽可能的造成全民族的(计算到特殊的环境)反帝统一战线,来聚集和联合一切可能的,虽然是不可靠的动摇的力量,共同的与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

  1941年

  1月17日 周恩来为皖南事变向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提出质问和抗议,并怒斥何应钦指出:你们的行为,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做了日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次日,《新华日报》发表周恩来的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1979年

  1月17日 邓小平同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等工商界领导人谈话,听取他们对搞好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摘掉资本家的帽子,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邓小平说,我们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1986年 1月17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讲话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但风气如果坏下去,会在另一方面变质。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2017年

  1月17日 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历史瞬间

图为周恩来为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在《新华日报》上刊发的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图为周恩来为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在《新华日报》上刊发的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周恩来于1957年1月7日至11日和1月17日至19日访问苏联。

周恩来于1957年1月7日至11日和1月17日至19日访问苏联。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8:0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