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梁志埠:时代召唤 不负青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梁志埠(中) 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二级主任科员。

  我叫梁志埠,是交通运输系统的一名年轻公务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交通运输系统,目前在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

  对我而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我刚刚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小家,除夕夜,我正处于新婚假期。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时,眼前瞬间闪现2008年汶川地震去灾区志愿支教的情景。眼看形势不容乐观,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我从泉州德化老家马不停蹄驱车200多公里赶回福州,直接到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开会领任务,抗疫工作就这么开始了。

  疫情期间,18家单位、部门联合组成福建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办公室设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我就是办公室的一员。交通检疫组办公室成立初期,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我主动和其他同事一起,承担起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以及起草新闻发布会材料、编写综合材料、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等工作。这段时间,经常一天工作就是16个小时以上,甚至通宵、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阿埠今天又憔悴了。”

  我不仅参与制定全省交通检疫方案,承担起交通检疫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记录、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期防控进展报告、第一份督导工作方案、第一期督导通报等综合性材料起草工作,还积极参加实地暗访、一线服务,推动“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等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作为主要起草人,我全程参与制定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民用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海上运输等关键通道、关键环节的检疫操作规范、工作措施,高效建立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交通检疫工作机制。

  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紧要关头,我从省交通检疫办综合组临危受命、紧急被抽调至联络组,这次我们的任务是从守好“家门”前移到守好“国门”,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繁重。为了圆满完成驻外人员方案制定、驻外工作机制建立、境外入闽人员防控措施、“点对点”转运工作机制制定等工作,我和联络组的同志们,一次次沟通协调、一遍遍推演防控流程、一项项细化防控措施,连续多日每晚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离开办公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整个团队的付出最终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精准施策,有力保障派驻省外27个工作组(小分队)工作的有序开展。

  对于家人,对于妻子,我充满了歉疚。我清晰地记得,因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能和妻子好好吃上一顿饭。妻子担心我、也心疼我,也因为等我回家经常等到凌晨三四点。4月21日是我婚后的第一个生日。下午临近6时,我的电话响了:“明天召开紧急会议,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这一忙,又是一个通宵达旦。事后我才知道,妻子为了给我庆祝生日,已在家里忙活了一整天。

  工作期间,我多次参与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安全评估,也有幸成为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地铁开通之后,如何更好地应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动行业发展、服务群众出行?我总在不断地琢磨、不断地实践着。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常规公交和地铁线路不断融合发展,如今,我省已开通81条微循环公交线路,连接起社区、园区和地铁站口,有效解决了老百姓“最后500米”出行难题。同时,我也有幸参与了“电动福建”工作,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绿色换新”。目前,福建省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先行省份。

  十年青春,初心不改。在我看来,“最美公务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我在抗疫期间夜以继日工作的肯定,更是党和国家对和我一样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公务员的赞誉,这份荣誉是属于全体交通人的!面对荣誉,心怀感恩的同时,我深知眼前的工作还在继续,战疫远未结束。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要面对,我将时刻保持冷静与热情,继续前行,不负“最美”重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