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八 腊八节

  >习近平谈“三农”
  >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底气
  >非凡成绩坚定发展自信
  >为残疾者铺平增收之路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干部工作】
  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底气
  ----------
  近年来,山东东营市立足一线考察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组建31个专班推进重点工作;组织市和县区43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选派12名县处级干部进行油地校双向挂职,从驻东营金融、税务部门选派25名干部到地方挂职。同时,还注重优秀干部专项选拔培养,100多名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已有部分走上领导岗位。“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树立鲜明导向,还得让干部担当作为有底气。”东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难免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有些受到打击报复甚至诬告陷害,这就需要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为此,东营市制定《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和《关于鼓励实名信访举报的办法》,从严从重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办法》实施以来,东营市先后以召开现场会、公开通报等方式为27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有利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

  【手机短评】
  非凡成绩坚定发展自信
  ----------
  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三。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一项项指标令人倍感振奋。回首极不寻常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书写下一份非凡的经济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走出一条先控制疫情、再局部复工、然后全面复工的最优路径,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事实证明,有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驾护航,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国经济在短短几个月间实现止跌回升、强劲复苏。这份成绩单,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抗压能力、修复能力和旺盛活力。在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面前,中国经济巨轮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等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中国经济在巨大冲击面前站稳了脚跟、恢复了元气,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来之不易的成绩,坚定了各方对中国经济的正向预期,激励着亿万人民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自信前行。展望新一年,我们深信,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能力延续稳健复苏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说中国】
  暖心行动让外地经营者留在淳安过年
  ----------
  1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锦溪村一家茶业公司的晒场上,金峰乡党员志愿者正在帮来自广东的经营者翻晒陈皮(下图)。当地举办这些暖心活动,倡导鼓励外地经营者留在淳安过年。

  【全面小康】
  为残疾者铺平增收之路
  ----------
  早上7点多,梅姐就已经来到岗位上,虽然上班时间是8点,但梅姐总觉得提前过来准备才比较安心,“我得过小儿麻痹症,能得到这么一份工作,很不容易。”梅姐全名吕金梅,今年49岁,来自广西龙州。因为身体原因,吕金梅此前没出过县城,也从没外出打过工,她觉得不会有工厂愿意招收。2017年,广东江门鹤山市与广西龙州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地探索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得知消息的梅姐,来到鹤山的一家企业。“以前家里靠种甘蔗为生,全年收入不到1.5万元,过年才舍得吃肉。现在我一人每月就能有5000多元收入。”从刷漆工做起,梅姐因为踏实仔细,被调整到了更关键的质检岗位。据介绍,2020年广西龙州通过残疾人就业协作平台来到鹤山工作的员工共有59人次。“历经多年的努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工作已成为鹤山市人社部门参与扶贫协作和贫困人员就业的品牌项目,得到了广西崇左、云南楚雄等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下一步,鹤山市人社部门将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自力表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21: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