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88. 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主要有哪些要求?

微信扫一扫 ×
9fabee83c9dd4bdd8cc1aef32c3fdf14

  问: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公共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强化各方面制度保障,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也暴露出一些明显短板,需要加快补齐。为此,《建议》提出了“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大任务,并作出具体部署。其要点是以下3个方面。

  第一,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优化完善各级疾控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要重点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等职能,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要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其技术、能力、人才储备。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要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要完善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精神疾病防控管理体系,提升防控能力。

  第二,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要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要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要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要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要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要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确保应急物资供应保障高效安全可控。

  第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38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