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1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
  >谋定而后动  谋定而快动
  >中共四大:简化入党程序
  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建设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晚同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通电话。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苏里南总统单多吉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一是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二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干部状态新观察】
  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
  ----------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中单列一部分专门指出,“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通知》要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是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提出的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同时《通知》强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优秀等次评定都要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挂钩,要区分优劣、奖优罚劣,防止吃政绩“大锅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刘元春看来,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多种考核方式中,全方位、多角度对干部进行考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胡月星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始终,考核领导干部政绩应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评价,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手机短评】
  谋定而后动 谋定而快动
  ----------
  2021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取得实效,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谋定后动,谋定快动,重点在谋,要看全局、抓大局,沉下心来,把住方向;关键是快,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做事前要多思考、多筹划,才能做好行动的充足准备。“谋定”重在吃透实情、深思熟虑、科学决策。领导干部抓工作,必须遵循经济运行规律,搞好调查研究,把情况弄清,问题找准,事想明白,抓准“牛鼻子”,掌握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一旦“谋定”,就必须拿出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在抓落实上,不能口号震天响,就是不见行动;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样只会贻误工作、贻误发展。对领导干部而言,工作中既要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决策力,还要有谋定快动的执行力、行动力,通过改革攻坚克难,创造性推进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图说党史】
  中共四大:简化入党程序 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建设
  ----------
  1925年1月,在淞沪铁路旁的又一座石库门建筑广吉里,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等20位共产党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出席大会。中共四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中共四大也是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第一次将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开始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建设上来。随后,党的组织迅速发展壮大,成功实现从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小团体到群众性政党的伟大跨越。“中共四大在党组织建设上有很多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说,“四大”直接涉及党内领导人的称谓,地方各级执委的负责人称为书记,中央的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此外,从中共四大开始,强调组织问题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三人可以组织支部”的要求。这些范式,一直沿用至今。为便于吸收更多先进分子,中共四大决定简化入党程序,要求让有阶级觉悟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能“直接加入本党”。对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这样的转变意味着全新的起点。到了1927年中共五大召开时,中共党员人数已达到57967人。下图为中共四大纪念馆内景。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人民楷模”、新疆乌恰县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的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5集)——广西三江:传承民族文化 绘就锦绣小康。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8: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