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鹤壁市:党建项目“支点”撬动为民服务高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淇滨区以“全域建强·红映淇滨”组织力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群众所需所盼,通过谋划实施32个扎根基层、聚焦民生的党建创新项目,形成了“睦邻党建”“红色微盟“农家党校”等一大批为民服务高质量的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切合群众需求“破困境”

  坚持“服务中心工作、突出队伍建设、关注群众需求”立项,以“城市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农村干部培养和党员教育”为范围,采取“上级建议、支部提议、群众评议”方式,自上而下征求意见、自下而上反馈需求,最终确定了“睦邻党建”“红色物业联盟”“家门口服务站”“雏雁培养”等32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难、物业服务水平不高、农村后备干部缺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党建项目从群众中来回应群众关切,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凝聚合力推进“解难点”

  以党支部为“纽带”,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充分利用分包网格单位、辖区驻地单位、社会组织的资源,发挥在职党员、老党员特长,形成“克难攻坚”合力。其中,“睦邻党建”项目、“红色微盟”项目,通过党支部牵头,组织街道、社区、小区党员、居民代表成立“红色诸葛会”“板凳会”,采用“三上三下”等工作法多方面多方面征集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共议难题;“网格红盟”项目,机关人员下沉分包社区,助力网格化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孵化”项目,社区组建服务队5支,组织志愿者200余名,开展创业培训、文艺汇演、义诊等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多元服务主力。

  多方考量评价“起效应”

  一方面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项目分为可参评、可结项、需持续推进三类,季度观摩排名,关键环节提前预警,确保有序推进“不断档”。另一方面,强化项目评选,突出透明性、广泛性和多元性,邀请市委组织部、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等专业评委17人,诚邀群众评委50人,对结项项目实地观摩、现场打分,以群众口碑检验项目成效。在11月27日全区党建创新项目年终评比大赛中,评出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5个、创意奖12个。其中,“农家党校”项目,让农村党员愿意学、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创新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红色物业联盟”项目形成“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建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协调运转、协同服务,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雏雁培养”项目为每个村级党组织配备党建专职管理员,解决了农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年轻人比例偏低、带富能力偏低,后备力量缺乏的“三低一缺”问题。

  总结典型经验“广辐射”

  以点带面扩大效应,成效明显的“睦邻党建”“家门口服务站”等项目和在实施中探索出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物业服务提升、乡村振兴等“经验做法”,采取“试点—深化—推广”措施,及时总结提升,进行全方位宣传。累计在淇滨先锋公众号开辟专栏宣传报道46期,录制党建项目“百姓说”10期,邀请“无限鹤壁”“鹤壁生活帮”拍摄专题片5次,不断扩大影响力。注重在项目中挖掘选树典型人、事,选树张保森、李建国等一大批群众“主心骨”63人。“九大院老旧小区改造”“雏雁培养”“红色物业”“银星增彩”等20余个典型经验,被“学习强国”报道10次,“鹤壁日报”报道28次,“人民网”“大河报”“凤凰网”等媒体报道40余次,引起强烈反响,党建项目经验被全市借鉴、推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8:08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