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邓小平首访美国

微信扫一扫 ×
3dd103bcf232418bbf4407b93a44cf11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邓小平和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阳台上

  1979年1月2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开始访问美国,此时,距离两国正式建交仅仅28天。当天上午,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外的草坪上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这位30年来首访美国的中国领导人。礼炮鸣放19响,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白宫上方。

△卡特在白宫前为邓小平访美举行欢迎仪式

  邓小平在欢迎仪式上进行致辞。

  邓小平:中美两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对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有美国记者感慨说,一个国家的总统举行正式仪式,隆重欢迎另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并陪同其检阅三军仪仗队,这在世界外交史上绝无仅有。历时九天的访问,邓小平的足迹遍布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和西雅图等美国城市。访美期间,邓小平在会见各界人士时一再表示,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千秋万代地友好下去。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

  为了给邓小平这次“破冰之旅”留下深刻印象,卡特总统还特意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安排了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是由100多名肤色不同的美国小朋友用中文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美国小演员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邓小平此次出访,正值喜气浓浓的中国春节,也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七年后两国之间又一次意义深远的会面,中美之间友好交流的大幕从此正式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1:39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