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二十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
  >党建带动队建 改革推动强警
  >在学习中推动事业发展
  >江西新余:公路通 产业兴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要闻简报】
  >1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阮富仲,祝贺他当选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

  >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四是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五是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要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党建带动队建 改革推动强警
  ----------
  为适应现代警务发展需要,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党务、警务、民生“三位一体”智慧党建云上平台,集党务、资讯、应用、服务、互动管理为一体,覆盖全局党组织、党员干部,聚焦服务实战,破解共性难题。据介绍,盐南高新区分局依托智慧党建云上平台,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梳理整合,自动生成统计图表,可精准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发展情况。依托小程序“组织生活”模块,出差在外的党员也能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参加组织生活。此外,盐南高新区分局改进优化考核方式,围绕“贡献度”“廉洁度”量化积分、奖优罚劣,民警理想信念、干事成效、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廉洁自律明显增强,真正实现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通过移动端小程序,民警能看到每名党员的工作成效、经验分享、创新理念、服务民生等情况,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主动服务、热心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手机短评】
  在学习中推动事业发展
  ----------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的政党。从马克思主义中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这是善于学习的结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握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战略和战术,最终打败敌人,这是善于学习的体现。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武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无论是学习书本,还是学习他人经验,都贵在为我所用,要懂得通过学习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指导工作、促进发展。不懂得运用的学习,学了等于没学。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曾批评一些学风不正的人,把马列主义之“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进入新时代,要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大发展。

  【乡村振兴】
  江西新余:公路通 产业兴
  ----------
  走进江西省新余市,笔直宽阔的马路通达四方,来来往往的汽车载着农产品驶向城市商超,也载着城里的游客到乡村观光。近年来,新余市大力实施城乡融合交通战略,将域内9条国省道公路与农村公路无缝连接,4800多公里的高速、国省道、农村公路网纵横交错,铺就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公路通,产业兴。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脱贫户钟桂生勤劳肯干,种西瓜、种枇杷,但因交通闭塞,产品卖不出去。政策支持,村里修通产业路,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钟桂生种了70亩水稻、3亩蜜橘,发展了20亩水面养殖,2020年收入1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脱贫之星”。“现如今,村里的农产品在产业基地打包装车,沿着县道、省道直接上高速,再也不愁运不出去了!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860元。”太湖村党支部书记黄银生难掩喜悦。公路修通后,老百姓的致富劲头越来越足。坐拥星落湖、桃源洞等自然景观和塘西古村落等人文景观,操场乡年吸纳旅客近万人次。农民黄红牙看到了商机,搞起了农家乐,“2020年收入20万元左右,今年我打算扩大草莓和枇杷种植,游客多,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

  【图说中国】
  春运开启
  ----------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开启。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运,预计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据了解,相关部门将严格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控制客运载客率等防控措施,提高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严格落实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等。下图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客运段值乘的高铁列车整装待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