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阿克陶县:农村党建“组合拳”强基固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阿克陶县通过强化履职尽责、夯实队伍建设、落实政策保障等举措,进一步巩固农村党建基础,推动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压实责任强定力。制定《阿克陶县农村党建工作要点》,列出抓好农村党建4个方面任务15条具体措施,明确全面强化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责任考核与奖惩3个方面13条具体措施,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实行末位倒排整顿工作机制,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为抓手,加强对村级党建工作的指导,对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规范的113条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抓实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制定村级党建工作评议考核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列出问题、责任、整改清单,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建强队伍添活力。鼓励县、乡机关干部下村任职锻炼,选派54名年轻干部到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扶贫专职副书记,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成员131名,招录225名返乡大学生担任村级协管员,实现每个村至少有2名大学生在村工作,不断充实、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力量。从严抓好村干部县级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落实,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政治审查,书面征求纪委监委、统战、政法、计生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坚决防止“两面人”、黑恶势力、“村霸”等进入村干部队伍。举办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村级年轻储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9期,通过远程教育学习、网络授课、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轮训乡村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促进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强化保障增动力。落实基层干部关心关爱政策,将村“两委”正职报酬提高至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工资标准的80%,其他成员报酬提高至正职报酬的60%,为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解难纾困。选拔推荐10名村党支部书记、社区优秀工作人员参加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招录考试,对表现突出的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国家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补齐村级阵地建设短板,投入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个,落实村级运转经费,为村级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7:49 来源:昆仑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