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99. 怎样理解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微信扫一扫 ×
703418e4c5054b4eb992ca3ad3bc351e

  问:怎样理解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答:《建议》提出,“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全局,着眼人民军队历经辉煌、迎接建军10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推进强军事业的战略意志和坚定决心,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提供了战略引领。对“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极端重要性,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战争形态演变和我军自身发展实际,决定了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抢占世界军事变革的先机主动。今后不再有单纯的机械化,需要发展信息化互联、智能化赋能的崭新形态的机械化;信息化向更高阶段迈进,重点是提高网络信息体系和武器装备体系的智能化程度;智能化加快发展,势将渗透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牵引军事体系转型重塑。

  第二,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要以先进军事理论引领军事实践,这就需要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的战争和战略理论、先进作战理论和作战概念,构建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需要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以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需要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需要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加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三,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际战略格局已然发生深刻调整,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空前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需求与可能的矛盾比较突出,这就需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需要着力推进以战略管理为重点的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建设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需要着力强化体系统筹,加大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力度,推动我军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需要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把资源投向投量的重心放在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上,提高资源配置的精准度和集中度,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第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在“十三五”时期跃上了新的大台阶,特别是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国防实力与之相比还不匹配,与我国国际地位和安全战略需求还不相适应。这就需要统筹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确保强军征程行稳致远。需要搞好战略层面筹划,形成发展和安全统筹的良好格局。需要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整体提升。需要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为武器装备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需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军民同心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6:42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