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成就巡礼】自贸试验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扫一扫 ×

  商务部今天(2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国新设17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达21个,总计赋予自贸试验区2800多项改革试点任务。在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在加快落地。

  近日,首票“零关税”帆船在三亚通关放行,一艘双体帆船就为企业节省了约190万元的税款。这是海南自贸港又一重要“零关税”商品清单落地实施。

  不仅加快推进免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增值电信、教育和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方面也更加开放。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试验区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同时,通过深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速集聚优质要素资源,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近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片区,围绕科技创新引进的首批7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搭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已对接长三角3000多家企业。而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动粤港澳制度软连通,跨境快速通关等政策扩大适用于大湾区。

  “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122项压减到2020年的30项,首张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27项。

  “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73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累计达260项。

“十三五”成就巡礼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20:0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