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土家山寨木瓜花开

微信扫一扫 ×

  湖北宜昌70%的面积是山区,有三个县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宜昌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2020年如期脱贫。现在,宜昌又与恩施等地共建边界村的基础设施,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这段时间,八角庙村海拔1000多米的山头,工程队正加紧施工,村民们都盼着春节前这条路修通,这样一开春,来八角庙村赏木瓜花海的游客就可以开车上来了。

  山路十八弯,八角庙村就在武陵山深处,是一个土家族山寨,五年前建档立卡之初,全村有贫困户355户1071人。脱贫得靠产业,但发展什么很长时间没有着落。

  长阳县有种植木瓜的历史,这里产的皱皮木瓜是一味名贵中药,早在明清时期就远销东南亚及非洲各地。满以为找到了脱贫良方,可老百姓并不买账。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榔坪镇决定先搞一届木瓜花节试试。2016年春天,木瓜花节开幕,没想到的是,为数不多的木瓜花海却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赏花。靠着几桌农家饭和土特产,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县里从资金上补贴农户种苗,科技部门派出技术人员驻村4年,八角庙村的木瓜种植面积突破了1000亩。

  但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随着木瓜产量逐年增加,交通不便成了大问题,上百万斤的木瓜很难大批量运出去。

  八角庙村山脚下就是沪渝高速,如果修一条通到高速的路需要“借道”相邻的恩施州巴东县。为此,宜昌市主动对接恩施州,宜昌市投资500万元,恩施州巴东县征用沿途村民的土地和山林,两地共建一条路。

  2020年,依托木瓜产业,八角庙村全部脱贫。八角庙所在的榔坪镇木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木瓜制药、酿酒等产业也初步形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0:2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