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厚植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责任担当,通过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等措施,逐渐形成党员干部“饱含情怀带头干、团结各方一起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补齐短板弱项,锚定软弱涣散出“重拳”。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动态清零”作为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的有力抓手,按照实事求是、不设比例、应排尽排原则,根据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情况,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整顿对象15个。坚持“一支一策”,研究制定针对性整顿措施55条,落实整顿转化“四个一”保障举措,建立以镇(街道)党(工)委为主体,以县领导联村、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后方单位援村、县委组织部统筹的“五位一体”整顿转化运行保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36条,优化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书记6名,补齐空缺村书记3名,提档升级软弱涣散村党群服务中心4个,集中化解信访难案积案8件,使基层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新风气。

  加强后备培养,锚定内培外引丰“羽翼”。坚持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拓宽选拔视野,从优从严精“选”。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按照每村2-3名的标准,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00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3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100名。突出能力提升,创新方式细“育”。常态化举办“新任村干部岗前培训班”“村书记论坛”“乡村振兴大讲堂”“新任职村干部岗前培训”等,采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现场观摩”等形式,确保村干部轮训全覆盖。立足后备干部知识需求,组织138名村(后备)干部就读大专学历提升班。强化跟踪管理,健全机制严“管”。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总体要求,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详细登记基本信息,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制定《丰县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定期考核制度,树立选贤任能、优进绌退鲜明导向。搭建干事舞台,注重实践活“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培养锻炼后备干部。通过认领公益岗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兼任村团组织负责人、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等形式参与镇村中心工作,苦练本领、增长才干。

  提升承载能力,锚定建优用活强“阵地”。紧紧围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任务,深入实施“建村部、强支部”专项行动,聚力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精神高地和战斗堡垒。2020年新建(改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103个(含新建“三种类型”村部16个),面积均在600平方米以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的通知》《关于常态化督导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通知》,对村级“三务”公开、村(社区)干部坐(值)班、规范挂牌、党建氛围营造等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建立“四不两直”常态化督导及“排名+约谈”机制,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显著提升。依托覆盖全县的远程教育站点,构建“党群服务中心+公司+农户”新模式,利用远教课堂、远教广场、百姓大舞台等载体,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深讲透,把基层党员群众最需要的知识送到身边。组织村民身边的能人大户、乡土专家答疑释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养一大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6:42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