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腊月廿六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贵州
  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
  >稳得住 能致富

  【要闻简报】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牛年吉祥!祝愿伟大祖国山川锦绣、欣欣向荣、繁荣富强!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致电第34届非洲联盟峰会,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祝愿非洲国家和人民在联合自强、发展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看望慰问部队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5日,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原件入藏仪式在京举行。“这六封书信手稿是马克思写给《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的,均为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文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介绍。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摘自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组织工作】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四)
  ----------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鲜明树立〗
  2020年10月,中央组织部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10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各单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干部考核条例》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细落实政治素质考核,深入重点工作和重大斗争一线考核干部,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创新完善方法手段,干部考核质量明显提升,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更加彰显。

  〖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各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不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新出台或新修订的党内重要法规,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个覆盖”,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龙头带动工作。大力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课教育质量。

  【手机短评】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春节将至,各地博物馆精心准备,为广大市民送上一道道节日“文化大餐”。精彩的活动,有趣的产品,让厚重的博物馆更加亲切,让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件件青铜玉器,一片片竹简木牍,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文化血脉的“甘泉”。与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文物“对话”,不仅能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还能让更多人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正因此,我们理应发挥好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让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从简单陈列,到讲好文物背后生动感人的故事,从实体办展,到利用数字技术打破时空界限,正是因为不断创新,才让博物馆和观众越来越近。期待各地博物馆坚持守正出新,让更多人与优质文化资源相遇,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当代生活。

  【图说中国】
  扶贫安置点 风景美如画
  ----------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建筑风格的模式,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水、电、路、超市、健身场所、便民金融服务点等基础设施,同时把扶贫搬迁与加快产业发展相结合,帮助搬迁户实现增产增收。下图为黔江区濯水镇甘家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美如一幅画。

  【小康路上】
  稳得住 能致富
  ----------
  水阔风清,八百里巢湖清船清网是长江流域退捕禁捕的真实写照。目前,巢湖水域3000多艘渔船全部退捕,2000多户渔民全部上岸,不少一船、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巢湖为什么要退捕禁捕?长期以来,受过度捕捞和水体富营养化等因素影响,巢湖的主要鱼类产量一年比一年低,大型鱼类数量严重减少,鱼类种群结构出现单一化、小型化、低龄化趋势,水生生物多样性不断下降,水质长期徘徊在四类以下。巢湖如此,长江又何尝不是如此?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长江母亲河,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10年禁捕,共退捕渔船11.1万艘,涉及退捕渔民23万人。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要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各地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分类施策提高就业质量,千方百计帮助上岸渔民实现稳定就业。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就业困难退捕渔民,做好有针对性的帮扶,解决好退捕渔民“急难愁盼”的心事。坚持兜底保障全域覆盖,社保、医保,一项都不能少,住房、上学,一个人都不能落下。退捕上岸后稳得住、能致富,23万退捕渔民日子定会越过越好,在小康路上定会越跑越有奔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9: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