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廿七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辽沈战役:曙光从这里初现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
  一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高高飘扬,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二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摘自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组织工作】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五)
  ----------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
  2020年10月,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地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对村(社区)逐个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对选情复杂特别是宗族势力干扰、信访矛盾突出等可能影响换届正常进行的村,“一村一策”进行整治;把牢底线要求,对村(社区)干部逐一过“筛子”,坚决杜绝受过刑事处罚、“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0年4月,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提出加快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进程,健全落实精准科学的选贤任能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印发《公务员范围规定》、《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公务员转任规定》等配套法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表彰32名“最美公务员”,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实施2020年公务员对口培训计划;稳妥开展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和地方“四级联考”,加大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力度。
  〖广大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更加彰显〗
  各地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集聚包括广大海外人才在内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广大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一线就业创业。

  【手机短评】
  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
  与苗族村民一起做黄粑、聊家常,祝福他们“日子越过越幸福甜美”;在生鲜超市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等情况,亲切询问大家年货备齐没有……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群众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习近平总书记行之所至,言之所及,思之所向,无不关乎人民,彰显着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国上下就地过年的倡议一经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节防疫大局;很多人改变返乡计划,有的甚至选择继续坚守工作岗位,畅想着“等春暖花开,再和家人一起团聚”。正所谓“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这样一种家国情怀,既是春节最为深厚的文化意蕴,更是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2021年,我们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我们定能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图说中国】
  天问一号传回首幅火星图像
  ----------
  日前,“天问一号”在距离火星约220万公里处获取了首幅火星图像。图中,火星阿茜达利亚平原、克律塞平原、子午高原、斯基亚帕雷利坑,以及最长的峡谷——水手谷等标志性地貌清晰可见。截至目前,“天问一号”已在轨飞行约197天,距离地球约1.84亿公里,距离火星约110万公里,飞行里程约4.65亿公里,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下图)

  【峥嵘岁月】
  辽沈战役:曙光从这里初现
  ----------
  1948年9月7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军委《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的电报,将战略决战的方向选定为东北。彼时的东北,工业基础雄厚,也是全国五大战场中唯一一个解放军数量超过国民党军数量的地区。根据中央军委指示,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挥师南下北宁线发起辽沈战役。这场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战略大决战在辽沈大地打响。战役中,锦州作为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道,攻克锦州相当于封闭了东北国民党军撤向华北的退路,极具战略意义。然而攻克锦州需要先拔掉配水池等外围据点,这是日伪时期建设的钢筋水泥结构供水站,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担任攻打配水池任务的是第3纵队7师20团1营,他们提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的响亮口号。1948年10月12日8时,1营发起冲击,激战到傍晚5时,一个营最后能战斗的只剩下6个人。”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主任刘军在谈起这段历史时依然心潮澎湃。在辽沈战役中,双方共计投入兵力160余万,经过52天的鏖战,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东北全境终获胜利解放,从而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