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这样“典”亮春天 | 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年花胜去年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腊月二十九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盘点旧岁、谋划新年,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并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引用具有新春节令特点的古代经典诗文名句抒发情怀、畅想未来。这些诗文名句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暖人心扉,激励着亿万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追梦前行。

  【解读】

  “天道酬勤”是由《尚书·周书·大诰》中“天閟毖我成功所”“天亦惟用勤毖我民”提炼而来。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勤奋付出,给予相应的酬劳。后来,韩愈曾用“天道酬勤”勉励后来者。

  “力耕不欺”化用自陶渊明《移居二首》其二中的“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意思是说,人的衣食之需应当自己来经营,只要努力耕作必有收获,生活绝不会欺骗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0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庚子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将“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集为一句,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结束语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力耕不辍,勤劳勇敢的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我们伟大的祖国,前程一定会越来越远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09:53 来源:央视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