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大年初七 雨水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文章
  >群众要致富 产业是支柱
  >让我们相约春暖再出发
  >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
  【要闻简报】
  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摘自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新春走基层】
  群众要致富 产业是支柱
  ----------
  家家户户挂起了大红灯笼,门前贴上了崭新的春联,村委会外的广场上传来孩子们的玩闹嬉戏声。春节假期,贵州省印江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一派喜庆,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卖出好价钱才算成功,是时候建立营销团队了。”“品牌意识也要跟上,一定得注册自己的商标。”村委会办事大厅里,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喝着热茶聊得正欢,驻村第一书记李海松频频点头,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平均海拔近千米,山多地少,韩家村贫困发生率曾经一度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九。李海松靠跑运输成了村里第一拨发家致富的人,2013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李海松秉持这一信念,组织乡亲们流转土地,建起农业合作社,依托山地资源发展茶叶、苗木种植以及养殖业,走立体种养产业之路。短短几年,韩家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建起了文化广场,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泥泞路也变成平整通达的硬化路,成为文明村、卫生村。2018年,李海松考上邻镇事业单位。乡亲们舍不得他离开,用一封按有84个红手印的请愿书请他留下来。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县里决定由李海松任韩家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84个红手印,我唯有全力以赴。”重回韩家村,李海松打开发展新思路,一边带领村民跟周边村子合作,扩大种植养殖业规模;一边装扮村寨,搞涂鸦墙、彩色林,做发展乡村旅游的文章。“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7万元,人均收入1.28万元。”李海松说,“韩家村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呢!”
  【手机短评】
  让我们相约春暖再出发
  ----------
  “为梦想,去努力”、“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新的一年,砥砺前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许多人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在朋友圈里写下祝福,在心中酝酿新年目标,既寄托着对牛年的美好期许,也传递出向前奔跑的奋斗干劲。在十二生肖中,牛寓意着勤奋与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预示着新的开始,象征着新的希望。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时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最好的选择,辛勤耕耘、勇往直前是最美的姿态。时间不会辜负每一滴汗水,所有努力都是在为未来作铺垫。努力拼搏,继续奋斗,方能创造美好未来,绽放人生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对于奋斗者而言,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让我们相约春暖再出发,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奋发向前的动力,时不我待,不负春光。
  【图说中国】
  古镇年味浓
  ----------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推出舞狮舞龙、民俗体验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享受春节假期。下图为游客在观看花灯。

111

  【党史故事】
  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
  ----------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陈列展厅陈列着一架编号为079的银灰色战鹰,它是著名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苏联造米格—15歼击机。机身上9颗红五星,记录着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战绩,也铭刻着中国年轻空军的骄傲与荣光。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949年11月刚成立的人民空军飞向硝烟弥漫的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200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仅有14小时38分钟。而与他们对决的,是拥有15个空军联队、1200多架作战飞机,且大部分飞行员都参加过二战、飞行过上千小时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有志愿军飞行员说:“我们是在战场上和敌人拼过刺刀的人,在空中也要去拼刺刀。”狭路相逢勇者胜。1951年11月18日,朝鲜清川江上空,美军出动飞机对桥梁、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第9团第一大队大队长的王海即刻率6架战机升空赶往战区,与60多架美军飞机迎面开战。“爬高占位!”“俯冲攻击!”王海果断下达命令。尽管双方数量对比悬殊,我方机群灵活拉升跃入高空,再俯冲下来,几个反复动作,成功砸开了美军的包围圈。面对几倍于己的敌人,“王海大队”击落敌机数架,创造了光荣战果。雏鹰展翅,搏击长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边打边建、边打边训,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开辟了令敌生畏的“米格走廊”,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对中国空军来说,“空中拼刺刀”不仅仅是种战术,更是中国军队面对强敌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的充分展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