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探索推行“两项指数”基层党建考评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探索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两项指数”,构建与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分类因岗定制。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分类确定考评内容。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内容,按照乡镇街道不同类型分3类进行,主要包括深化实施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年”活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6大类20项具体指标。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内容,区分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3大类,主要包括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缴纳党费、落实党员网格化管理、带头服务群众等方面。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对考评内容进行调整,确保考评针对性。

  分层量化细化。根据“两项指数”考评内容,对每项指数细化分解,赋予不同评分权重。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包括创建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具体由区委组织部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任务,制定考评细则。同时,设置先锋加分项,对承接各级观摩会、打造示范点的,设置相应附加分。党员先锋指数紧扣党员履行基本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以百分制积分形式,日常行为积分、年度评议积分、家庭“四德”积分按6:2:2比例构成。对存在党员带头上访、参加迷信活动等情况的,设置“一票否决”项,年度积分为零。

  分级组织实施。立足增强“两项指数”考评管理精准性,采取平时与年度、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乡镇党委评价、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由党员所在党支部每季度以积分形式进行公布,达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顺向了解与逆向评价并重。同时,建立考评纪实档案,将组织考评、民主测评、个人自评等情况分类记载,定期进行整理汇总,结合每季度开展的村班子分析研判,克服考评“关门划分数”的弊端,增强考核评价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分析比较运用。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把考评结果纳入镇村两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评优选先重要依据。对评定的先进党组织和先锋党员,由乡镇党委择优进行表彰奖励,特别突出的向区委推荐表彰。对年度考评排名靠后的村级党组织、党员,由乡镇党委及时督促整改或按规定进行组织处置。在此基础上,注重数据分析、纵横比较,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短板,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决策参考。2020年以来,全区共评选五星级党组织137个,“五面红旗”村50个,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1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6:5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