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六 农历大年初九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
  >陪“天问一号”过新年
  >以政治方向引领舆论导向
  >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
  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摘自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新春走基层】
  陪“天问一号”过新年
  ----------
  18日早晨8点,比正常交班的时间早了半个小时,换好工作服,李佳威走进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我每次都会早来一会儿,坐在这里看着大屏幕上‘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状态,心里踏实!”对于在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工作的李佳威,这个春节无疑是极其特殊的。除夕前一天,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经历202天的太空飞行,终于抵达火星并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环绕只是第一步,后续还有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李佳威介绍,作为整个任务的总体组织实施单位,每到任务的关键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现场值守。8点半,交接班会开始。“探测器状态稳定,各系统工作正常,测控站跟踪正常……”听到这些,李佳威和同事们露出开心的笑容。大年初七,对很多人来说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对飞控人员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为了确保项目推进,我们陪‘天问一号’,踏实过好每一天。”李佳威说,飞控工作要对探测器状态进行实时测控。“大年初四,‘天问一号’探测器就进行了一次漂亮的‘侧手翻’。”忙碌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指挥大厅里依旧灯火通明。李佳威在工作间隙,总爱抬头看看大屏幕上的探测器。“它就像远方的一位朋友,看着它的状态好,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欣慰和感动。”

  【手机短评】
  以政治方向引领舆论导向
  ----------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感悟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光,在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重温人民军队的浴血荣光,在八七会议会址聆听革命者的不悔誓言……不久前,“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新闻工作者们探访革命遗址、记录历史伟业,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今天,媒体融合加速演进,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但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依然是广大媒体中流击水、所向披靡的关键依托。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而言,只有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正确导向为引领,才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肩上有万斤担,笔下有千钧重,必须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工作各环节。

  【图说中国】
  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
  ----------
  在河南洛阳孟津黄河湿地公园,空中俯瞰黄河河床,色彩斑斓似调色板。(下图)“十三五”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美丽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历史镜鉴】
  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
  ----------
  1956年9月15日,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的开幕词开宗明义:“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这一年,从革命和战争中走出的一批布尔什维克者汇聚在一面旗帜下,为共和国的未来谋篇布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深谋远虑、举旗定向。党的八大肩负着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开篇布局的使命,注定是一次划时代的历史盛会。作为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端,八大指引的前进方向、做出的道路选择,都被载入史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沿着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和选择的道路,勇往奋进以赴之、百折不挠以成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几十载翻天覆地,早已换了人间。今天,八大会址对面的北京金融街上,一幕幕现代化场景扑面而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也坚定着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历史的长河波澜壮阔,如今,无论在繁华都市,还是在小镇街巷,人们欢声笑语、豪情满怀:从苦难中来,朝复兴而去,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道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21: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